9月1日:爱心小学被拆 没有“最悲伤”只有“更悲伤”

2015年09月01日 10:5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今年8月初,一篇名为《凉山小女孩写“世界上最悲伤作文”》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四年级小学生木苦依伍木父母双亡的辛酸经历令众多网友感到揪心。受到这篇作文的感动,很多网友捐款扩建了西昌索玛花爱心小学,但目前这所学校被当地政府认定涉嫌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建设,非法办学,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靠!当地部门对学生真负责任

  无办学资质,必须拆除;涉嫌违法买卖和占用国有林地,必须拆除;涉嫌违法建设,必须拆除……五个理由,个个在理,条条充分,于是索玛花爱心小学不得不被拆除,否则既无法保证教育质量,也无法保证师生生命安全,这当然彰显了当地部门对学生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让人为之动容。但是,“限期拆除违建通知”却是发生在“教室、宿舍等主体工程完工,准备在9月份新学期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如此,不免让人产生疑问,为何“拆除通知”总是迟到?为什么网友捐款不能得到长期而高效的利用?【详细

  呸!监管早TM干吗去了

  在即将到来的开学季节里,一所爱心学校的倒掉让人感到不是一种幸福而是一种罪过。特别是这样做的结果,让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打了水漂,寒了社会力量办学的火热爱心。某种程度上等于是破坏了公益慈善,伤害了众多的倾囊捐献者的情意。很替索玛慈善基金会组织担忧,他们的后续爱心力量办学活动又如何维系?被毁掉的公信力又如何重建信任?这就等于断掉了一条贫困地区孩子入学的本就式微稀薄的希望之路。【详细

  切!对《泪》的恼羞成怒

  其实,这些质疑并不是无中生有的揣测。越西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表示,《最悲伤作文》对县里是“一个沉重的教训”,“现在发现一些老师的做法,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都对这里产生了伤害”,“要是再闹出一个这个事儿来,你说我们怎么样来承担?”。从这些言谈话语中不难看不,有关部门对爱心小学的不再“容忍”,其实也是对《泪》的恼羞成怒。【详细

  哎!法律问题不能“感情用事”

  索玛花爱心小学的遭遇或许会让一些人感到遗憾,但面临严肃的法律问题却不能“感情用事”。尽管这所小学可能是当地贫困儿童受教育的最后希望,尽管有着“最悲伤”的心酸故事,也不能就此掩盖一切违反法律法规的事实,依法拆除有着安全隐患的违建,在民间慈善小学身上完全也可以理直气壮。在这个意义上,与弱势群体关系密切的民间助学其实更需要监督和管理,及时纠正问题,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详细

  微言大义:

  @顺势猫:没有这篇作文,有多少人会关心这些地方的孩子?

  @沙加NUST:宁可人家没学上,也要搞好遮羞布。

  @乍秋风兮暂起:索玛花内部有多少问题,有空可以去搜一搜,不要上来就说不该管。

  @我是怪物史瑞克:新校舍,我们拭目以待。

  @它们会踢人:拆了,请再建一所更正规的学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9月1日这个日子里,学生无法正常入学,总让人难以释怀。

  当然,借公益之名,行违法之实,在法治社会也是不被允许的。即使是搞慈善,捐资建学都应当依照相关规定进行,校舍建设更是马虎不得,必须达到相关标准才能投入使用,否则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所有违建都必须拆除,而索玛花爱心小学被拆除应当没有异议。

  人们的不解和愤怒在于,拆掉了爱心学校,当地政府有无能力和信心做得更好?其实,堵住悠悠之口很简单,建一所正规学校就行了。

  在阶层固化阻碍了人们的上升渠道的背景下,或许没有最悲伤,只有更悲伤。对教育多投入一点,给普通人留点希望好不好?哪怕这只是一个梦!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