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8日开幕

2015年07月28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内蒙古库布其7月28日讯(记者 马星茹)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7月28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等出席开幕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贺信中表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分享科学技术、政策与制度创新、地区与国际合作以及政私协作经验的宝贵契机,也是促进土地可持续管理与实现全民有尊严生活所需的认知过程。

  作为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自2007年创立以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始终聚焦于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荒漠化。本届论坛以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目标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和共建“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围绕“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机遇”、“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的金融创新与合作”、“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将荒漠化防治纳入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整体发展的新思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举措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勾画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框架和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库布其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非盟前主席、加纳前总统库福尔,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等中外政要将围绕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国际合作新机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等主题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采用论坛交流与实地考察相结合,重点展现库布其的“六大生态”,即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光能、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健康。7月27日,与会代表深入库布其沙漠腹地,亲身体验了库布其治沙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先后参观考察了拥有1000种耐寒旱、耐盐碱植物品种的亿利种质资源库,以及库布其600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区、生态健康区甘草种植基地和生态光伏项目,并品尝了亿利沙漠有机农坊种植的西红柿、乳瓜、西瓜。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亿利创新的“气流法”、“螺旋打孔法”等植树新技术和沙柳、柠条加工制作有机饲料生产工艺。

  据悉,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此次论坛还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领袖、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青年志愿者3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