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超群”的动物园园长

2015年07月03日 09: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清风明月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巍)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园长肖绍祥,因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三宗罪,被北京市二中院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近日,市高院终审维持该判决。肖绍祥被法院认定贪污1400余万元,受贿10万元,还有800余万元个人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2015年07月02日11:35新京报

  据悉,肖绍祥利用担任北京动物园副园长、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主管基建和拆迁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向中标、施工单位全额或多支付工程款,要求上述单位开具发票入账,然后要求上述单位返还部分或多支付的工程款、指使下属以各种名义向拆迁公司索要补偿、出具虚假委托书、虚开发票等手段,将返还的工程款、拆迁公司申领的补偿款、拆迁方补偿给单位的拆迁补偿款、从公园领取的转账支票等款项,存入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北京田龙飞宇雕刻艺术品经营部账户,予以部分或全部侵吞,所侵占款项共计1400余万元。

  肖绍祥为达到侵吞公款的目的,可谓处心积虑、挖空心思想了不少“高招”,确实让人“佩服不已”。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智力超群”的园长最终也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此案呈现了官员贪腐案的一些新特点。一是多付工程款,索要返还款。肖绍祥实在是“聪明绝顶”,多付工程款当然是为了索取返还款。既然多收了工程款,当肖绍祥索要返还款时,中标单位就只好照办,即“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中标单位也不觉得肉疼。这是一种典型的先予后取,手法隐蔽,确实“高明”。二是通过自己控制的艺术品经营部账户侵吞返还款。表面上看,肖绍祥本人没有直接受贿,返还款都到了艺术品经营部账上,没有装入私人腰包。但艺术品经营部被他实际控制,他可以通过虚列开支等方式悄无声息地化公为私,巨额公款就被侵吞了。

  对此应该采取以下对策。一是审计等部门要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的审计力度。重点审计全额或多付工程款的项目,一旦发现多付工程款的情况,应立即查实,及时移交给司法部门处理,以堵塞漏洞,有效防止虚增工程款。二是加大对政府部门下属的公司开支情况的审计。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虚列开支套取政府资金等情况,一旦发现查实,立即移交司法部门查处,防止贪腐官员借机化公为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