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考研答案的“追梦人”究竟是谁?

2015年07月03日 09: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7月1日,徐州铜山法院审理了李革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李革是山东泰安人。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叫“追梦人”的“专业助考”,此人声称可以用电波传送各种试卷答案。认识“追梦人”后,李革开始帮助一些考生考研。2014年研究生考试,山东一名考生被分在了徐州考区,李革带着设备和考生一起来到了徐州考场,接收“追梦人”发来的信号。经鉴定,答案与试卷具有同一性。

  (7月2日《彭城晚报》)

  协助考生作弊的李革被判刑一年,这名作弊的考生也被另案处理。到了这里似乎也可以画上句号了。可是越想越不对头,似乎还少了一个人呀?“追梦人”哪里去了?

  在这起舞弊事件中,考生和中间人李革都犹如“做梦人”。考生做着研究生的梦。李革做着发财梦。可是,如果没有提供答案的“追梦人”,也就没有了这两个“做梦人”。执法工作,岂能只是惩罚“做梦人”,而放过了“追梦人”?

  任何一个案件,都有着完整的链条。就这起作弊案件来看,很显然在这个链条上,最起码有三个环节:提供答案的“追梦人”,联系客户的李革,接收信号的考生。在这个环节上,最重要的,则是“追梦人”。可是,恰恰是这个最主要的人物成了法律严惩的一场梦。

  从提供的答案来看,“追梦人”显然不是普通人。这是因为他不是自吹自擂,他讲究“诚信”,在收取了费用之后,他提供的答案是“与试卷具有同一性”。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提供的答案都是正确的。不仅如此,这个“追梦人”涉猎的范围还很广,不仅能提供考研的答案,还能提供护士资格考试等一系列的答案。这能力是非凡的。

  什么人有如此大的能力?在没有找到“追梦人”的时候,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如果仅仅是依靠技术手段到网站上盗取,不会是范围如此之广,难不成所有的考试试卷保密工作都形同虚设?即使,能够依靠技术手段获取试卷,也不会是如此全面。

  最大的可能则是,这个“追梦人”是业内人士,要么就是和内鬼勾结在了一起。那么,找到“追梦人”才是事件的结局。问题是,我们的有关部门为何只是抓获了中间人和考试者,为何不去追踪“追梦人”?其实,找到“追梦人”很简单。他利用的是无线电发射设备,完全可以借助科技手段找到电波的来源。也可以借助李革这个中间人的藤蔓摸到后面的“追梦人”这个瓜。问题是,有关部门没有去做这样的事情。

  这反映出的是案件办理的“地域限制”以及“到此为止”的办案思维。我们只有找到“追梦人”,才可以查找那些抱着研究生学历招摇撞骗的伪君子。

  提供考研答案的“追梦人”究竟是谁?岂能只判“做梦人”,却放过了“追梦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