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背答案得高分,应试教育一朵“奇葩”

2013年11月13日 07:19   来源:红网   吴联平

  11月10日,有学生家长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东莞粤华学校的老师让学生背答案来提高成绩,欺骗家长误人子弟。该校负责人对此表示否认,称老师不可能公开试题答案,将会严查。(《羊城晚报》11月12日)

  世间的奇葩见得不少,但老师通过学生背答案来提高考分,类似这样的奇葩还是提一次听说,让人有些目瞪口呆。

  应试教育的弊端本来就不少,一直遭到众多人的数落和非议,但广东东莞的粤华学校却还大行其道,真是“像雨像雾又像风”,有些让人捉摸不透。长期的应试教育,不是孵化出了不少“书呆子”,就是培育出了不少“蠢才”。这些“书呆子”和“蠢才”不是死读书就是读书死,真正走入社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却小得让人觉得可怜。

  应试教育本来就可怕,但广东东莞的粤华学校“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通过让学生背答案来提高考分,这实则是在应试教育的泥潭中更深深地滑进了一步,让学生和家长有些“伤不起”而又无可奈何。学校本来就是一个教书育人的机构,“教书”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应该是“育人”。一个人书读得再好,文凭拿得再高,如果这个人的思想品德出了问题,那他所得的高文凭就如一张废纸,于人于社会就根本没有一点益处。不管背答案提高考分是出自校方还是出自于某个别老师之手,不容置疑,这种做法不仅师德出了问题,而且品德也出现了偏差。

  背答案提高考分,首先就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广东东莞粤华学校这种教学模式,不是在教学生如何做人,而是在教学生如何作假,这与教育的根本宗旨是背道而驰的。长此以往,学生除了学会了造假,还能学到什么知识和本领?

  背答案提高考分,也是一种欺骗学生和家长的行为。“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满怀希望地将自己的子女送进学校,其目的是想子女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家长们面对自己孩子的一次次高分,还蒙在鼓里欣喜若狂,总以为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还是一个“高材生”,哪知道背地里却受到这样的欺骗,你让家长们作如何感想?

  背答案提高考分,更是一种误人子弟的行为。考试的目的在于检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但广东东莞粤华学校这种考试方式如何检验学生的真正学习水平?又如何查找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差距?校方负责人还美其名曰,高分可以让孩子更有信心。如果这样的信心要建立在欺骗、欺诈、作假的基础上,那么家长和学生宁愿不要这种拙劣的信心。背答案提高考分,不仅提高不了学生的信心,导致的不良后果就是误人子弟。这样的学生是一张白纸走进学校,几年过后,仍是一张白纸走出学校。这样的学校不仅可悲,而一旦走进这样学校的学生更可悲,因为他们一生的希望就这样被学校直接给毁掉了。

  如果要想学校出“奇葩”,不妨改变学校教育模式,多培养一批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实用人才。这样的“奇葩”才是真正的奇葩,才能被学生和家长所传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