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应有明确答案

2013年06月20日 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周潜之

  6月18日,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识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识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面对感冒,维C银翘片可以说是仅次于板蓝根的“万能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得了感冒到医生那里,经常被丢出两包银翘片,外加一句“多喝热水多休息,几天就好了”。尽管我们号称已经吃遍“元素周期表”,但看到“药品有毒”的新闻,还是让人心头一紧。

  现在,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是,维C银翘片到底有没有毒?维C银翘片的毒什么时候被发现的?其实,关于维C银翘片有没有毒的问题早就在讨论了,而且涉及到的可能有毒的药品还不止维C银翘片一种。在2011年1月,《中国医药报》就刊登过一篇《中西药复方制剂应用需谨慎 研究少安全性不明确》的报道,报道中写道:“去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通报,警示公众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引起坊间热议……”

  也就是说,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成疑,早就是大白于天下的事情了。突然引起公众如此强烈反应,恐怕还源于“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自己吃了多少年的常规药虽然也没见有什么事,有人突然说了句“有毒”,心里一时半会儿真就转不过弯。

  对于维C银翘片公众心里“转不过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药品生产和监管部门绕了一个大弯子。例如,记者调查显示,感冒药市场上的中西药复方制剂约有18种之多,且基本为非处方药。而所谓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就是打着“西药治标,中药治本”的旗号,在中药中掺入大量西药成分。一个明显的结果是,西药治病效果来得快,而另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结果就是,报批时此类药物会被统一归类为中药——含有大量处方药成分的“西药”,一旦沾了“中西医结合”,就摇身一变成了非处方药。

  以这回被质疑的维C银翘片为例,从名称上看它就是在中药银翘片的基础上加了点维生素C,但实际上,维C银翘片里除了有维生素C,还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等多种西药成分,而容易引起强烈不良反应的,正是这些西药成分。

  实际上,在中药中添加西药制成“中西药复方制剂”,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一直争议不断。业内争议中西药混合会不会达到“1+1>2”的效果,公众更关心的则是回避了相应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这样的药以后还敢不敢吃。监管体制有了病,公众担忧的就不止维C银翘片一种药了。(相关报道见6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