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渥待遇激励教师坚守“麻雀学校”

2015年06月25日 06:55   来源:红网   刘和平

  半月谈记者近期采访了多个省份的农村教学点。条件艰苦,缺老师,少学生,这是很多农村教学点的真实写照。复式教学、全科任职、身兼数职、收入微薄对于教学点的教师而言亦是常态。即便如此,接受采访的教师也一致认为,村小必须坚守。一位老师说:“在农村,没有这些‘麻雀学校’,娃娃们的求学路会更加艰难。”事实上,“一个都不能少”,不仅是教师的一种责任感,而且是乡土社会的需要。(6月23日《半月谈》)

  因为人口流动、城镇化推进等因素,促成了当前“村空、乡弱、城满”的教育格局,农村学校发展陷入停滞。但是,仍有一部分农村孩子需要本土就读,他们散居于偏僻的乡村,难以形成规模办学。面对这批孩子,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麻雀学校从乡村原野消逝。而要让麻雀学校在乡村得以发展,需要大批无怨无悔的教师坚守下去。如何让广大教师义无反顾坚守在麻雀学校,这是当前我们必须破解的难题。

  麻雀学校之所以发展滞后,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管理者认识错位。在乡镇甚至县级教育管理部门,都难以将麻雀学校与上规模学校一视同仁。麻雀学校因为生源少,又处于偏僻地带,在属地教育中份量不重,其重视程度远远低于那些上了一定规模的学校。管理者思路的错位,让教师也就形成一种错觉,好教师不会去麻雀学校,直接后果是麻雀学校师资一直薄弱,老龄化十分严重,教师更换频繁,有的不得不长期聘请代课教师顶班。

  在麻雀学校的教师,身兼数门学科是家常便饭,有的甚至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一肩挑。他们不仅能够教授语数外,还能教音美体;不仅要能写会说,还要知天文地理。他们需要如乡村医生一样样样皆能,既能做简单外科包扎,又能望闻问切,中西医都需略知一二。我们将乡村医生称为全科医生,那么称职的麻雀学校教师就应该是全科教师。尽管有教育专家提出要培养一批服务乡村的全科教师,但截至目前这一设想并没有落地。不仅在现有大学没有全科教师这一特殊专业,即使教师继续教育也没有将全科乡村教师培养纳入继续教育范畴之中。很多教师不愿到麻雀学校任教,与麻雀学校对教师要求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到麻雀学校任教不仅要担负多门学科教学任务,还要横跨几个年级,复式教学更让不少教师望而却步。

  更重要的麻雀学校的任课教师,付出的心血要比上规模学校教师要多,他们工作的强度要比上规模学校要大,他们的工作条件要比上规模学校要艰苦。但他们的待遇却并没有差别,甚至还低于其他学校教师。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辛勤的付出与默默的坚守,却不能得到待遇弥补,自然对教师就缺少了吸引力。

  要破解目前麻雀学校目前的困境,作为教育管理者首先就必须改变对麻雀学校的认识,教育管理者必须站在乡村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麻雀学校的重要性。麻雀学校不是教育的陪衬,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教育投入要优先麻雀学校,师资配置要选配精干力量,各类活动、教育调研、教育展示等要尽可能让麻雀学校有用武之地。管理者重视了,教师认识提升了,麻雀学校就有了先天的吸引力。

  麻雀学校最需要全科教师,但目前全科教师很少。这一方面要在大学专业设置上有新的改革,让一部分大学生成为准全科教师,尤其是面向农村小学的免费师范生,要借鉴过去中等师范教育的经验,让这些教师能够掌握更多技能,成为新的全科教师。而目前要通过继续教育模式培养一批样样皆能的在职全科教师。只要教师具有全科教师的本事,就会产生畏难情绪,麻雀学校的师资就会得到显著改变。

  要想让教师无怨无悔坚守麻雀学校岗位,就必须让麻雀学校的教师有对等的补偿,通过补偿来提升他们的荣誉,提高他们的地位,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与尊严。待遇一直是麻雀学校留人的瓶颈,假如麻雀学校的教师的工资足够令人羡慕,相信有为麻雀学校乐于奉献的人一定会大幅度增加;假若在职称、荣誉上麻雀学校的教师只要尽职尽责就可以顺理成章得到,无需欠着别人人情,自然就会有更大吸引力,无怨无悔的坚守也就不足为奇。

  乡村教育发展离不开麻雀学校,麻雀学校繁盛离不开教师的长期坚守。现在应该借助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东风,果断采取多种办法来激励教师无怨无悔的坚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