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揪鼠”须治老总任性

2015年05月19日 07:49   来源:羊城晚报   洪绩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文披露,去年以来通过中纪委网站公布的国企落马高管至少已有115名,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等“一把手”65人,副职、关键岗位负责人等“实权派”人物39人,且国企腐败案多为串案、窝案。

  国企是“大肥肉”,咬一小口嘴角就流油。国企又是“大金矿”,挖一小洞就可堆积起私家金山银山。国企“硕鼠”之可怕正在于此。不少国企成腐败“重灾区”,广东也不例外。去年广东省检察院查处的国企贪腐案就涉353人之多。广州市国营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等高管挪腾贪污国资近3亿元,更是创广州贪腐窝案金额历史之最。可见,今年将反腐重拳落在国企身上何其重要!

  国企“硕鼠”们的贪腐手段已大白于天下。此前中央巡视组反馈中石油等8家央企巡视意见中,用“利益同盟”“靠啥吃啥”“吃里扒外”“损公肥私”“利益输送”“黑金黑洞”等词汇勾勒出国企腐败的形态。最可怕的是,“资本意志”主导的利益输送“胃口”更大,牟取增值暴利,“群蛀”利益链精密复杂,隐匿性更强。

  掌控丰富资源的国企“实权派”往往是社会争相“围猎”的对象,一旦失控必成脱缰野马。遏制国企腐败案高发,须遏制“实权派”权力滥用。除了强化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与严查严惩腐败分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化解国企决策权高度集中、自由裁量权大以及选人“带病提拔”等弊端尤其重要。在政府部门账本公开已成常态之下,国企账本尤其是“三公”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也已不容迟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