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施肥超安全水平呼吁发展生态农业

2015年04月15日 11:22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化肥使用这几年比较多的是果树和蔬菜,果树和蔬菜这几年面积扩展较快,施肥量比较高,而且超出了安全水平,将来在这些方面要作为重点进行削减。(4月14日 中新社)

  资料显示,中国慢性病患者数量以每年300多万的速度增加,有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饮食安全出现了问题。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也常被提及——中国拥有地球上7%的耕地,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却是全球总量的35%。就如今而言,的确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化肥的使用与国人患慢性病有必然的联系。但国人患慢性病与农药化肥的使用,的确存在一定的关联,这虽然没有权威认定,但不少专家学者都表述了类似观点。

  “病从口入”的道理,是众所周知的。如果公众食用的东西,可能是公众患病的根源,那公众是无处可藏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不吃东西。仔细审视不难发现,我国的农药化肥之所以使用率高,甚至超出了安全水平,就在于《农药管理条例》有着明显的漏洞。目前来看,农药残留特别是高毒农药残留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大隐患,但现行《农药管理条例》对限制使用高毒农药的经营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为了更好地呵护公众健康,为了让化肥的使用率更低一点,有不少人就建议提高化肥价格,让“农民买不起”。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似乎可行,但操作起来却并不尽然。毕竟,市场上的瓜果蔬菜,大多并非来自于农民,而是来自于一些专门的生产企业,农民的生产,大多是自给自足的。如果“化肥价格提上去”,可能带来的不是农民使用化肥少了,而是“蒜你狠姜你军”等现实问题再度袭来,那显然并非公众希望看到的愿景。

  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一个词汇屡屡被提及,那就是生态农业,这的确应成为未来的趋势。可以说,对于当前逼仄的食品安全问题,生态农业才是纾解之道。要做到这,一方面需要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则需要改善土壤质量。自然,发展生态农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通过多种措施来保障。毕竟,生态食品从表面上来看,与普通食品是没有什么区别的,这就需要公众建立必要的信任感,如此才能得到更好的推广。

  可喜的是,这样的呼吁如今已经迎来制度的回应。就在上个月,农业部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制度纠偏,但就如今而言,需要的不仅仅是农业部的表态与批评,而是农业部的行动与作为。在“化肥使用已经超安全标准”一事上,农业部必须协同有关部门,及时修订国家标准,同时对超量使用的企业以处罚,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