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达沃斯年会 世界经济需要中国好声音(图)

2015年01月21日 07:22   来源:新华网   梁宇广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年会 世界经济需要中国好声音

  即将召开的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探讨如何应对全球主要挑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此次盛会,表明中国领导人本年度首次出访便以经济外交开局,必将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更大程度的关注。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亦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期待李克强此行能够释放中国经济好声音。这是因为,世界经济需要中国经济的好声音。

  积极参加到世界经济发展之中,是一个国家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特别是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热情参与,同时也说明世界经济也大大提高了对中国经济融合发展的关注度。

  在相当长的阶段,中国经济为连年持续高速增长奠定的良好发展势头,以及日益健全的市场增长机制,让世界经济刮目相看。特别是曾经疯狂肆虐的亚洲经济危机,最终也动摇不了中国经济的根基,中国经济依然在高速增长。

  对于世界经济而言,追逐利润的投资者自然希望自己的“母鸡”都能产下越来越多的“金蛋”。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还处于相对廉价水平的劳动力,以及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都是全世界许多投资者看好中国的基本因素。市场潜力巨大,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一方面使国外投资将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和机制得到存续。

  特别让世界经济眼前一亮的是,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经济增长,已经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创造了雄厚的基础,更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后劲。

  与2010年李克强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不同,这次他作为国务院总理与会,将让各国的政商精英更加全面了解中国,特别是更加准确地认识中国的发展。因为,李克强作为总理去解读“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能量将得到更全面、更准确的释放,也肯定更加具有说服力。

  而根据会议议程,年会至少设有3场以中国内容为主题的会议,分别是“中国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中国经济“新常态”和中国经济“新故事”,必将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信心效应。

  达沃斯年会是世界经济的盛会,这些“大鳄”通过李克强总理走进中国,将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他们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战略眼光,也有助于全世界对中国经济作出准确的评价。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大时代,稍一迟疑就会被大潮流抛弃。中国要想赢得世界更多更大的尊重与信任和更多更大的交流与合作,就必须与时俱进,更广泛更深刻地让世界了解中国。并且,通过更加积极和坦诚的态度,通过更加水乳交融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学习世界上的先进经验,解决我们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