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警踩女工头发事件”我们该反思什么?

2014年12月30日 07: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河南周口女工周秀云太原讨薪死在太原龙城派出所一事引起关注。事后,龙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刘金润称,网上说的“踩讨薪女工头发”是有人在误导网民。但据视频显示,民警确曾换脚踩女工头发。(12月29日《京华时报》)

  @屈正州:这起粗暴执法事件令人震惊。虽然当事警察野蛮殴打周秀云的情景有照片、视频为证,但有辖区派出所民警为了撇清干系、推诿责任,言之凿凿地声称,网络照片的拍摄角度是从当事民警侧后方拍摄,因此产生了脚踩女头发的视觉误差。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当事警察似乎是被冤枉的,但终究,事实胜于强辩。

  此一事件,再次说明了执法素质的重要性。执法素质,是一个民警关乎执法理念、意识和技能、能力在执法过程中的综合体现。从其具体执法过程中,可以完全展现出来。我们说执法是一个应用性、操作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过程,其中的任一环节出现差错或纰漏,都有可能偏离维护正义和公民权利的目标。

  这起影响恶劣的踩发事件发生了,相关部门十几天不立案,是否出于息事宁人的考量?如果是这样,不仅无助于事件的妥善解决,反而会树立一个消极的负面标杆。执法部门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法治建设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唯有违法必究、有错必改,才能做好全社会的法治表率。妥善处理这起事件,不单是为了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更是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