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睡成一片的研究生还该讲什么

2014年09月18日 07:09   来源:红网   慕毅飞

  9月16日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题为《志存高远身体力行》的报告。他一直站着,工作人员怕出意外,专门搬了把凳子坐在吴老身后。但台下的学生却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了。要知道,台下坐着的是首都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9月16日中青在线)

  看到这个新闻,看了新闻配发的现场照片,看了由这个新闻引发的网上议论,让人莫名的惊讶。

  这毕竟是人民大会堂,不知这些研究生们是否进来过;作报告的毕竟是国家科技最高奖的获得者,不知这些研究生们是否幸会过;仅凭这两点,研究生们出于好奇也不该在35分钟内睡成这样。有人说,恐怕是报告的内容不吸引人,或者是报告的技巧有问题。那就要说一说,这位院士已经92岁高龄,对研究生们而言,是曾祖辈的长者,能不能给一点尊重?而且这位年高德劭的长者,是拄着拐杖,一步步缓缓走上报告台的;而且一直站着,为提防长者身体支撑不住,已经有工作人员坐到了长者身后……不因这样的场景而动容,还能在这样一个带有几分悲壮的场景中入睡,实在是荒唐得让人难以想象。

  还有人说,让一个90多岁的人给90后的研究生作报告,难免有代沟;看报告的题目就知道,吸引不了人;听这样的报告,能来就是尊重,没走就是尊重;甚至有人说,报告没做好,是报告人对与会者的不尊重……振振有词,听来似乎有道理,其实,甚为荒谬。这是开学典礼,不是趣味报告,所以,研究生们不敢迟到,也不敢早退,这说明他们已经接受这个程序性的安排。没有看到报告原文,35分钟的报告,就算趣味不够,也不至于睡给一个站着给你们作报告的年迈的院士看。有人说,尊重与年龄无关,如果讲得好,9岁也能获得尊重。那就更荒唐,怎么能连基本的尊老理念也敢质疑?司汤达说得好:“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而且,92岁的吴院士既然还能站着说完35分钟,他所说的那35分钟的话,我不相信就没有值得在场研究生们听一听的价值。

  面对睡成一片的研究生,九旬院士应该说一说,科学需要德行的支撑,否则,就有可能是作恶的魔鬼。因为费尔巴哈说过:“热爱科学就是热爱真理”;而培根说:“德行使心灵明晰,使人不仅更易了解德行,而且也更易了解科学的真理。”冰毒的合成需要科学,地沟油的提纯需要科学,瘦肉精和三聚氰胺的制造与应用都需要科学,在《志存高远身体力行》报告声中酣睡的研究生们,怎么能让人相信,他们今后就不会研究出这样的科学?面对睡成一片的研究生,九旬院士还该说一说,教育让人增长学识与才智,也应让人具备人之为人的素养。“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晏子春秋》)”因为,“礼仪,是聪明人想出来的与愚人保持距离的一种策略。(爱默生)”在一个九旬院士面前连基本的尊重都缺失的研究生,很难想象他们还能敬畏人类的良知与人性的善良;如果不是以良知与善良为起点,这样的科学研究结出的就未必会是善果。

  更让人不安的猜测是这些新入学的研究生有可能在网游之类的通宵娱乐后,到人民大会堂,借着听9旬院士的励志报告,补觉来了,为的是还可以再玩通宵,因为有许多大学的学生寝室早就是通宵的游戏机厅。如果如此,不禁让人疑心,办这样的大学,招这样的研究生,还有意义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