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小贩城管当街互跪”中的规则与秩序

2014年09月16日 11:07   来源:齐鲁网   石敬涛

  8月30日,大连市一位70多岁的大妈正在沿街售卖蔬菜,遇到城管执法劝说其离开,老人突然朝着城管跪下说“求求你求求你,让我在这卖吧,我吃这碗饭的怎么弄”。随后一名城管队员也跪了下来,称“我也不容易,我也是吃这碗饭的,你要是在这卖,不就影响到我的工作了吗”?最后在城管的劝说下,老太太被扶了起来。(9月15日新华网)

  说实话,这是一副让人感动的现实场景。公共治理本就应是崇尚温情慎用武力。但长期以来,城管与小贩就像城市里的一对天敌,要么是城管野蛮的掀了小商小贩的摊子,要么就是两者上演全武行,甚至上演了刺死城管的悲剧。这些年了,两者天天在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时刻都在上演着你追我赶、你退我进、你疲我追的现代版城市游击战争。也正因为如此,不管是城管队员的个人行为也好,还是公权力面对“庶民”学会了低调与悲谦也好,“当街互跪”一时间感动国人,引来坊间叫好声一片。

  面对如此温情的场景,笔者却是怎么也感动不起来,相反却感到了莫名的无奈、沉重和悲伤。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首先,不管是对于这位70多岁的大妈,还是对于这位刚刚参加工作的城管小伙,当他们都双双因为基本的生存和“饭碗”而跪的时候,当他们一个只是因为违反和突破了规则和秩序而跪,另一个又恰恰是为了执行和遵守这个规则和秩序而跪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这个逼人下跪的规则和秩序是不合时宜的。在这样的“当街互跪”中,我们感觉不到丝毫的温情,只能反衬出当前城市管理制度和规则的无情、冷血,反衬出时下城市管理制度和规则的脱离实际、不近人情甚至悖逆人性。

  其次,如果我们为“当街互跪”而感动,那么只能走进偏于情理而漠视规则的误区。在这样一种思维框架之下,如果是小贩跪下了,那么小贩就会首先站在了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试想,如果在当时的境况之下,小贩跪下了而城管没有跪的话,这位城管队员将会面临公共舆论一场怎样的“枪林弹雨”,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如此体恤和宽容,还会设身处地的考虑这位城管小伙的“饭碗”和他的无奈吗?而同样,现在,城管队员跪下了,城管队员又理所当然、顺水推舟的站在了更高位的制高点。在对城管队员的一片叫好声中,谁又曾想过在地上爬起来后,这位老人的“饭碗”和生存问题又将何去何从?跪来跪去,感动来感动去,他们的饭碗问题能够迎刃而解吗?而忽视了这个核心的文字,我们的感动又是多么的廉价,我们的道德制高点又是多么的盲目呢?

  因此,“当街互跪”再怎么温情和令人感动,也不能绕过现实的规则和秩序。我们不能在“当街互跪”盲目和廉价的感动中,而忽视对于制度、规则与秩序和反思与追问。还是那句话,“当街互跪”里只有无情没有温情。“当街互跪”展现给我们的不是温情,而是当前城市管理制度和规则的无情和冷血。“当街互跪”只不过是“无摊城市”管理思维和权力美学的衍生品。只有让“讨生活”容易一些,能够给底层的小商小贩留一点生存空间,只有改变追求美轮美奂、无摊城市等充满权力洁癖的城市管理思维,才会少一些“当街互跪”的荒诞和无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