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蹲式服务” 网友:无关尊严

2014年09月15日 07:13   来源:长沙晚报   

  新闻背景

  近日,一组空姐训练“蹲式服务”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图片中空姐身着工作短裙,窈窕曼妙的身段下蹲,姣好的容颜和修长的美腿十分撩人,引得网友齐呼:“如此服务,男乘客还能hold住吗?”据悉,国内几家大航空公司可能会实行该项服务。(9月14日《羊城晚报》)

  “蹲式服务”关乎礼仪无关尊严

  汪昌莲

  笔者认为,“蹲式服务”是航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的新招,其目的是为了突出“乘客是上帝”的理念,让乘客能够感受到自己被充分尊重。

  有人将其视为跪式服务,笔者不敢苟同。事实上,“蹲式服务”同“跪式服务”具有本质上的区别,“蹲式服务”是一种服务礼仪,而“跪式服务”则是在作贱自己。可见,“蹲”是服务底线,而“跪”是道德红线。再者,根据人体力学,半下蹲的方式重心较低,采用这个姿势,在飞行中的飞机上会更加稳定。而“上重下轻,其覆必易”。可见,要求空姐“蹲式服务”,也是从安全角度的一种考量。

  至于有的网友担心“如此服务男乘客会把持不住”,纯粹是一种低俗的恶意调侃。相反,空姐“蹲式服务”,表明航空公司推出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说明公共交通乃至社会文明都在不断进步。因此,“蹲式服务”只是一种基本的礼仪,无关空姐的尊严。

  空姐“蹲式服务”岂止哗众取宠

  陈海荣

  “蹲式服务”并非洪水猛兽。譬如面对孩子和老人,为了方便交流和沟通,服务人员“放低身段”来对话,就显出了善意和尊重。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如果片面强调“顾客至上”,一味滥用了“蹲式服务”,除了哗众取宠,恐怕还折射了更多的歪思邪想。

  空姐服务质量普通优于其他行业,这一点人所共知。但若是为了迎合某些“上帝”,刻意弄些“皮毛化”的VIP礼遇,并要求空姐“有令即行”,怎么看都像是强人所难。换言之,这种无视员工自尊的服务要求背后,难道不能窥出企业文化与创新层次的肤浅庸俗么?

  服务不靠外在的花俏,真诚用心才是第一。在正常语境下,其实人们更希望看到一个个挺直腰杆的空姐和服务者,发自内心地帮助乘客排忧解难。说句话糙理不糙的大白话,让她们工作时总在“蹲下、站起”中耗费过多体力,哪里还有精力和心思提供所谓的“最佳服务”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