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同意就能抽”的机长不能轻罚

2014年09月02日 08:14   来源:红网   文/晴川

  前晚,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竟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乘务人员看在眼里,却没有制止。飞机到京后,当乘客向机组人员讨要说法的时候,机长说:“我同意他们就能够抽!”昨天上午,多名乘客滞留在北京南苑机场,要求航空公司给个说法。(9月1日《成都商报》)

  乘客讨要说法,绝不是小题大做、喜欢“找茬”,之所以会激起“公愤”,就在于这不同于乘客的“诈弹”、飞机的晚点,而是有错不改的一意孤行,将乘客置于无边的危险之中。讨要说法,已不仅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问题,更是在履行一个公民应尽的监管义务。

  民航禁烟,这是常识。这不仅是因为吸烟污染空气,更可怕的是它还会危害飞行安全。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在厕所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飞机不出事便罢,一旦出事,就是天大的事。可见安检重于泰山,岂能麻痹大意到凭侥幸和自我感觉?侥幸总是极小概率事件,悲剧往往就埋藏在侥幸之中。设若本次航班乘客因为赔偿就此息事宁人,如此恶劣的事件很可能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么,谁能保证侥幸时刻伴随左右?

  及时暴露出问题,总归是好事,总比藏着掖着好。乘客的较真,一方面暴露出了机场安检存在巨大漏洞。连严格禁止带上飞机的火柴都检查不出,这样的机场安检怎能让人放心?如果这火种另有目的,又将是什么后果?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机组人员自身职业素养的欠缺。机长的那三句无知又刺耳的话,或许有现场情绪过激口不择言的因素,但拿全体机组和乘客人员的生命安全做赌注,随意放大自己的权利,刻意规避该负的责任,至少从侧面反映出,其对民航规则的极度漠视和对乘客缺乏最起码的尊重。一个掌控飞机方向盘的的机长竟然不懂民航的“规矩”;明知机舱禁止吸烟,乘务员却不闻不问一脸无所谓……如此等等,都是令人触目惊心的祸根。

  飞机虽最终“安全到达”让人轻舒一口气,但事件的恶劣性质并没有因此改变。事情既出,当然要善后,但制度性的赔偿绝不是善后的终点。一方面,民航管理部门必须完善规则,迅速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对机长做出严肃处理。该停飞停飞,不能因为机长处于买方市场,因为“人才”难得就恣意纵容,网开一面,只会害人害己。还有那位事后低调消失的吸烟客,不能使其无事一般地自在逍遥。否则,乘客给全国民航系统安全敲响的这一记重拳就打在了棉花上。

  肉不疼不足以长记性。近年来民航之所以“打架”、“诈弹”等事件频发,很大部门就在于轻纵者多、重罚者少。一方面,国际流行的“黑名单”制度目前在我国“大部门航空公司还没有实行”;另一方面,一些明明违法的“机闹”,却常常是通过教育或罚款了事。当“恶小不惩”、“恶小轻惩”成为常态,一旦“管漏”渐变成无法堵住的习惯性大漏,则不难预见,这样的安全事故将会一次次地在不远处狰狞呈现。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