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是公益,还是宣示精英身份的秀?

2014年08月20日 07:26   来源:红网   文/程振伟

  一项名为“冰桶挑战”的公益活动近日风靡美国名人圈,不少娱乐圈明星、体育大腕都参加了这个活动。这一活动日前蔓延至中国IT界,多名圈中大佬如优酷董事长古永锵、360董事长周鸿祎、小米董事长雷军等人纷纷应战。(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你足够腕儿,是某领域的精英,这几天被问的最多的想必是“你响应冰桶挑战了吗?”作为社会精英,做不做“冰桶挑战”,取决于两个因素,自己主动发起,或被人指名接力,譬如周杰伦的冰桶体验,就来自刘德华的挑战。

  “冰桶挑战”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即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症。挑战旨在让人们了解并体会“渐冻人”的感受,同时为其募款治病。它的规则是,挑战者需将一桶盛有冰块的冷水从头顶浇下,上传视频后再提名三人接力,如果被点名的人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则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由此可见,“冰桶挑战”本意是种慈善游戏。而在现实世界中,它成了宣扬精英身份的道具。就好比刘德华指名周杰伦、郎朗接受挑战,周杰伦指明方文山、五月天接招,以此类推,五月天会指派他们的名人朋友接招。而每个名人朋友的“冰桶挑战”又会被放上视频,引来媒体和粉丝的层层围观。我们不禁要问,怎么转过来转过去都是名人或精英?难道精英的朋友都是精英?难道精英总是生活在云端?

  细看“冰桶挑战”规则,你会发现这本就是为名人(精英)量身定制的游戏嘛。“将一桶盛有冰块的冷水从头顶浇下”,很酷,最合名人(精英)的口味。名人多粉丝,又多崇拜者,本身又有扩大影响力的诉求,“上传视频”无异于名人的自媒体,与名人微博无疑。“提名三人接力”,名人当然要提名名人朋友接力了,如此,“冰桶挑战”将名人效应发挥到极致。“如果被点名的人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则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被指明的名人进可秀“冰桶游戏”,退可做慈善达人,还有比这更好的宣示名人身份的平台吗?

  打着慈善的大旗,“冰桶挑战”其实是种真人秀,它的成功得益于将名人效应发挥到极致。就好比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打的还不是名人爸爸牌?再加上名人都有利益诉求,“冰桶挑战”一不小心就成了名人的营销秀。一本正经的李彦宏真有表演天赋吗?为了百度的广告效应,还不是豁出去玩起了冰桶游戏?

  说白了,“冰桶挑战”就是名人宣示身份的秀场,普通人看了也就看了,何必当真?你若当真了,真玩起了“冰桶挑战”,没准会有人不屑地说:“真把自己当刘德华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