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毒蛇归山,这山以后你还敢爬吗?

2014年08月14日 07:36   来源:羊城晚报   

放毒蛇归山,这山以后你还敢爬吗?

图片来自网络

  微博网友@郎卡卓玛日前在其微博发布了一组放生剧毒蛇的照片引发网友谴责。据照片信息显示,@郎卡卓玛和她的朋友在7月14日放生了一批动物,其中包括有果子狸和剧毒蛇等数箱动物。据网友指认,照片中的毒蛇包括了眼镜蛇和五步蛇等剧毒蛇,而在被网络曝光后,微博网友@郎卡卓玛将所有微博内容均一律删除,而在当被网友要求至少告知放生公园名称时博主@郎卡卓玛拒绝回应。

  最新消息

  12日凌晨,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放生毒蛇的网友已发微博道歉,网友表示其并未在公园放生毒蛇,而是放回到深山野林之中,并为由此而引发的问题向大家道歉。

  事件惊爆网络后,深圳和英德警方先后介入调查,昨晚19时警方确认,放生地在英德市郊马口村山上!

  愤慨 这不是积德是缺德

  宁静致远:你不是积德!是缺德!

  前雪狼狐:就是放回深山野林也有危险的存在呀!

  帝盟_雷: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求证 尽快弄清投放地点

  烦烦儿:事实真相是怎样还未清楚,是否真有其事?

  物质生活:在公共场所投放毒蛇无异于杀人放火,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清除危险。

  不老的传说:尽快找到此人,弄清放生地点,共同搜捕毒蛇,以免危害大众生命安全。

  质疑 咬死咬伤人怎么办

  纷泪雨:蛇,应该放,这没错。但要放到哪儿合适,这是关键。

  qq179537978:我想知道——如果私自放生的毒蛇大量泛滥,后果会怎么样?如果咬死咬伤人怎么算?如果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和生态又该怎么办?

  棠-fighting:你的爱心很重要,但是你的爱心有考虑过他人的安危吗?到底是善还是恶?

  建议 多做修桥补路之事

  月光倾城:要想积德多做点修桥补路的善事吧!

  Sineelo:蛇适应吗?蛇适应了其他动物又怎么办呢?

  思考 如此放生很不科学

  天涯凯旅5506912:表面上他们放生是做了件积德行善的事,可实际上却是做了件缺德的事。我们这儿的鸟市,卖鸟的经常会抓一大笼子麻雀在那卖,然后就会有人买回去放生,说自己是在行善积德做好事。这种人就没有弄明白,所谓积的德全都积给了卖鸟的,对鸟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正是因为他们买鸟放生,卖鸟的人才会去抓鸟来卖,买了放,放了抓,恶性循环才造成了这种结果。他们要是不买,卖鸟的人也不会去抓鸟。

  毫无代价5188:教育人类把空间还给野生动物,是科学的,但是人为地把毒蛇扔到人们正在活动的场所,那就很不科学了。

  点评 科学的放生才不至于“杀生”

  杨燕明:无论是在哪里发生,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或机构的指导,没有经过必要的批准程序,光凭一腔爱心就去放生,不仅是不妥当的,还可能有违法之嫌。

  这些年,伴随各地爱心人士的放生行为,出现过不少负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爱心人士前脚刚放完生,后脚这些放生的动物就死翘翘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另一方面,则是物种入侵的问题,一旦如此,便会影响当地的生物链与生态系统,其危害之重不言而喻。正如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武所言,“放生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放生的种类、季节、区域等问题。否则,放生等于杀生,还会破坏生态系统平衡。”

  事实上,专业的放生,其实是有很多程序的。如野生动物保护中的“动物复健”程序,在这个过程中,动物放生之前要进行长时间的治疗与护理,还需要经过严格的评估,这些程序看起来“很繁琐”,但这样才能确保放生的成活率。至于会否造成“物种入侵”的问题,更需要科学机构进行科学评估。简而言之,对放生来说,一定要带着“专业指导”上路,这样的放生才是科学的,也才不至于是“杀生”。

  (专题整理 大汗 感谢搜狐新浪网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