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公园放生剧毒蛇 这就是所谓的“行善”?

2014年08月14日 08:16   来源:红网   刘哲

  本周初,许多网友对一名女博主展开了口诛笔伐。据该博主在微博上发布的组图,她与同伴在今年7月间,将包括眼镜蛇、响尾蛇、五步蛇等毒蛇在内的近千条蛇,在一处园林内放生“行善”。此举引发公众质疑及对安全的担忧,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些年,国内民众公益热情渐涨,许多人跑去做义工和支教、为山区穷困学生捐款送衣,这是令人心暖的好事情。亦有许多动物保护主义者拦车救狗、建“流浪猫之家”,虽然惹起些争议,但却真是对那些小动物有着发自肺腑的疼惜怜爱,也不禁使人生出钦佩之意来。不过在新闻及网络里,却总能见到更多自称或被他称为“行善”的人,在池塘在田野在山林间将买来的鸟龟鱼蛇之类放生,以此为“大功德”,来体现出自身在道德方面的高洁无暇来。

  可这些所谓“行善”,是否算得真的“行善”?以此次微博上遭围攻之女“行善家”为例,大概其是不太懂“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这句话的,不然何以放生大批毒蛇?即便如她所言“众生平等”,那便有理由为挽救蛇之生命,即做出危及人之性命的事情来?或许有人说如此说法太极端,并非所有“行善”之人都会买毒蛇来放,那些鸟儿乌龟总归是因而获得了新生的。可不知这些“行善”之人是否知晓:他们从宠物市场买来再放到水里去的鳄龟,若不是被其他人打捞起来再度买卖,便是进了不该进的生存环境,因没有天敌极易破坏当地生物链,令更多鱼虾遭受灭顶之灾;正是由于他们喜欢买鸟儿来放生“行善”,那些捕鸟之人才更加积极起来、才有更多人加入捕鸟队伍,而许多鸟在捕放之间遭受惊吓,回归自然后也再活不过数天。如此这般形式主义的“行善”,以愚昧无知形容似乎轻了些,在某些方面被看做帮凶和恶之始作俑者也不为过。

  这世间尚有许多食不果腹的困顿饥民、有许多渴望知识的贫家子弟,所谓“行善”的人侧目不视,却将动物的价值放至无限大,这是为何?大抵还是难脱迷信的窠臼,跳不出功利思维的影响。在他们看来,所谓“行善”的最终目的,恐怕仍旧是要回归至得到报答上面去:放生一条蛇,便期待着有白娘子来洒扫伴读;义释几羽禽,便希冀着能有鸿雁衔来官帽——这些事情,看看《聊斋》聊以自慰便罢,若是当了真,多半终会留下笑柄。于众人眼中,“读书人的事”仍旧“能算偷”,从一出发便怀揣着回报这种小心思的“行善”,真能算是善行吗?

  行一人之“善”、行某些人自以为是的“善”,那便是所谓“行善”,是扮演给他人看的,是庸俗心态下的自欺与欺人。遭众人之攻讦、世人之反对,更是常事与迟早的事。只有抛开个人利益不论,真正体察他人的苦痛,以愉悦的心态踏实地去为别人做些事情,也许才会与那个真正的“善”字走得近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