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羊驼会朝你吐口水

2014年07月25日 08:27   来源:新民晚报   马丹

  最近,有个朋友居然养了一头羊驼做宠物!牵着这头被中国人民戏称为“草泥马”的神兽在街上溜达,他赚足了回头率。

  羊驼祖籍澳大利亚,常年吃素,性情相当温顺。若是放到人类社会之中,它肯定是被发“好人卡”的那种类型——不管你怎么拥抱它、抚摸它、要求它,它都不会说“不”,即使是发点小性子,也只是扬一扬毫无杀伤力的小蹄子,朝地上啐几口口水。可我瞅着羊驼,却觉得它并不高兴,甚至在被众星拱月般围绕高呼“草泥马”的时候,还有那么点忧郁。

  我不知道,如果羊驼知道自己莫名其妙有了这样的中文名会怎么想。如果真能够理解这个无聊笑话,大概,它们真的会忧郁吧。

  可是,这样的词、这样的玩笑,却一直在“大红大紫”,就如美色和金钱一直在被消费。年轻人总爱自称“屌丝”,似乎没有了别的词汇;不少女孩子也总是张口闭口粗俗的“我×”,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显出豪爽和社会地位的平等。据说,今年高考结束的“招生战”里,一些高校就争相在招生网站上晒出自家的“学霸女神”,希望用“女神效应”吸引愣头青们报读。这一招虽然接了地气,却难免让高等学府显得不够矜持。郭某的《小××》也就别再提了,谁再和我说他虽是抄袭者,却是商业奇才,很懂抓住目标人群心理,我就和他急。

  全民娱乐时代,真不该把粗暴的笑话当成幽默的真谛,羊驼们应该站出来对自己的名字说个“不”。你看,写了爆遍全球的《江南STYLE》的鸟叔就在过度消费低俗中遭遇滑铁卢,据说他的新曲MV虽然点击量超过了100万次,但却受到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他一贯擅长的“B级情趣”招来了反感,被称“太过了”。

  生活的黑色幽默不可少,但一直把粗俗当有趣,也就别怪羊驼朝你吐口水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