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古城墙装电梯的“钱”途

2014年07月08日 06:50   来源:红网   魏青

  近日,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城墙上修建电梯一事,引发民众质疑,担心这种“混搭风”将破坏文物的完整性及观赏性。西安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曲江城墙管委会向文物部门申报过修电梯的方案,但当时只提供了设计草图,很多相关的资料不完备,现在施工属于手续不全的行为,西安市文物局已要求其立即停工,完善相应的报批手续。(7月7日新华社)

  给古城墙建电梯,与其说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游览辅助设施,提升整体服务功能,完善老年人、残障人士登城辅助设施,倒还不如说是想进一步提高古城墙的游览收入,看中的是“钱”途,是不顾文物保护的前途。如此冠冕堂皇地“方便”游人,完全不顾古城墙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性质,其急功近利的经营意识可见一斑。

  自从包括西安古城墙在内的一些文物保护单位被“曲江文化投资集团”接手经营后,保护的脚步就慢了下来,相反,开发的脚步却快了起来,这从法门寺以及骊山景区的过度商业开发就能够很容易看出,其实如今的西安古城墙已经不叫西安古城墙,而是叫做“曲江城墙”,重开发,轻保护,西安的文物保护正在误入歧途。

  说起西安古城墙,有一个现象让人五味杂陈,按道理西安古城墙是全国独一无二留存的十分完整的古城墙,是相当珍贵的遗产,然而当地为此申遗十数载,却依然没有获得通过,为何?关键的原因就是古城墙留下了太多的人为痕迹,已经严重破坏了古城墙的历史真实性信息,此次给古城墙装电梯,又算是破坏的大手笔,这是古城墙保护的灾难!

  其实,像西安古城墙在内的文物遗存有很多,但是长期以来,历届的城市决策者更多的考虑了“利用”和“发展”,“旅游”是发展了,可是遗产的性质却发生了质的改变,以至于沦落为不伦不类的文物和遗产,比如西安古城墙,如果自从一开始就严格的保护起来,至今依然呈现原始的苍凉感,那么将是世界上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且不说文物价值,就是旅游价值也是价值连城,可惜的是,由于急功近利,古城墙的尴尬身份将永远尴尬下去!

  面对旅游的经济效益诱惑,全国不少的自然遗产景区和文物保护景区纷纷开始在装电梯上动脑子,想法子,以至于一些景区装上电梯后饱受诟病,不仅破坏了景区的和谐美感,也破坏了原始的文明,面对自然遗产和文物保护,需要耐得住旅游和经济发展的寂寞,为子孙后代留下充满完整性和荒凉的遗产,才是最大的发展观和财富观,为什么世界上其他国家保护自然遗产就能够耐得住寂寞,而我们为什么老是喜欢动辄就给景区装电梯,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