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中国现存生产过剩导致的通货紧缩压力

2014年06月16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供给和需求因素形成5月贷款投放超过市场预期。一是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投放较多并推出支持实体经济的多项政策。二是我国外贸状况转暖,贸易融资需求有所增加。三是工业制造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相关的融资需求有所扩大。四是同业监管加强,部分融资需求转由表内信贷支持。这种状态表明经济有改善迹象。

  屈宏斌:

  工业增加值增速企稳,消费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略放缓至17.2%,整体经济企稳但增长动能仍疲弱。基建投资同比反弹至28%(4月21%),未能完全对冲制造业及房地产放缓,其中制造业回落至12%;房地产为2012年7月以来低点10.5%。中央财政资金投放略加快。货币定向宽松持续背景下仍需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稳增长。

  范剑平:

  中国现在存在生产过剩导致的通货紧缩压力。在过剩产能淘汰干净之前,没有市场出清,便没有核心通胀率上涨压力,政策空间很大。解决中国的问题,不是简单增加要素投入去搞投资项目,而是提高效率(全要素生产率)。增加企业科技研发投资更有助提高效率,简单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反而降低全要素生产率。

  杨红旭:

  5月贷款增8708亿元,M 2增13.4%,均超市场预期。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回升到2000亿元以上,显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额度有所增加,发放进度加快。证明:政策支持和资金面宽松使金融机构配置按揭贷款动力略增。未来,央行将继续加强窗口指导,把定向投放的流动性落到实处。

  管益忻:

  微刺激,定向降准,环保、养老等产业化都是好举措,都将把稳增长同调结构结合起来。但是,现在要切实注意,抓好那些“宁肯不干事,也不要出事”的新型腐败,把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童大焕:

  从计划到市场有一个被隐藏的资产价值回归过程,珠宝玉石的价格翻了一万倍以上,房地产10年的价格则在5到10倍,20年的价格则在20倍左右。且房地产市场化从1998年算起到现在才16年。2014年的情形,只是分化不是衰退———小城镇大跃进导致小城镇供应过剩,放大了整个楼市的风险预期。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