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受用”感激缘何打上金钱的“标签”

2014年06月04日 06:58   来源:红网   张述

  2013年4月9日,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侯昭局有期徒刑十一年侯昭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同年8月9日,鹤壁市中级法院裁定维持原判。他落马称在乎的不是钱,别人感激让自己很受用。(6月3日正义网)

  一个农村子弟,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其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在面对荣誉的时候,他不仅没有虚心,用谦虚的态度去接受,反而洋洋自得,在别人的吹捧中飘上了天,然后堕落进入了深渊。

  在他的忏悔中,我们读出了他考上大学时的意气风发,在学校中的刻苦用功,在工作中的技术能手、业务骨干,也看到了一个本应前途无量的青年,如何在别人的金钱攻势、友情攻势和马屁攻势中陷落。

  其实,他所说的在乎的不是钱,而是他人的感激,的确说出了心声,也说出了许多与他有相似经历的官员的心声。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对于一个已经满足了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甚至情感和归属的需求的人,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就要搬上“议事日程”了。

  而别人就是利用所谓的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用甜言蜜语加上糖衣炮弹,对这位官员进行“攻击”,而在这些“尊重”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相互之间的利益需求和权钱交易。

  所以,官员对别人的感激很“受用”,必然会打上金钱的“标签”,因为对于行贿者来说,看上的不是你这个人的人品有多好,而是看中了你手中的权力有多大,能够为他牟取多大的利益。

  而对于受贿者来说,想要的也不是纯粹的感激,更多的还是需要物质的保障,比如我既想花钱让孩子在国外读书,又想家庭生活优越,所以才会在金钱的诱惑中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其实,这样的忏悔何尝又不是一次警钟,警醒了那些还沉迷在别人甜言蜜语中的干部,警醒了那些还在为自己的“魅力”沾沾自喜的干部,不要被花样百出的表象所迷惑,要看透现象找到本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法律和制度抱有应有的敬畏,做好自己,才能不走上错路和歪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