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6年内免审”是莫大的进步

2014年05月16日 15:27   来源:千龙网   济北南

  5月16日,根据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自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新闻细读

  看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无数国人欢欣鼓舞,对政府此举不停点赞。其中,私家车“6年内免检”和“推动异地年检”等举措,不仅让公众又一次看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对于“减政放权”的决心,也让公众看到了“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政府”的改革态度。

  我国私家车“两年一检”,被坊间比作世界上最痛苦、最折腾的事。放眼全世界,对私家车进行“两年一检”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为数不多,而如我国汽车年审程序复杂、收费条目多、排队时间长、服务窗口少者更是没有几个,更加上不少工作人员的大爷做派,相关工作人员喜欢各种刁难,汽车年检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噩梦。

  “车主提前一天排队,晚上要在车里睡”、审车过程中要送礼打点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甚至可以说,审车这事儿,对私家车而言已然成为了每两年都要经受的一次“痛经例假”;对营运车辆而言,“痛经”的频率更高,痛苦指数也更高。

  私家车“两年一检”,基本就是多余。一方面,每一位私家车,都会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负责,车辆的安全与否并非能够完全通过车检制度得到确认,私家车是否安全,车辆的拥有者才最有发言权;另一方面,现在合资汽车,之于质保而言,多在3年或6万公里以上,国产品牌汽车多在5年或10公里以上,之于寿命而言,多在50万公里以上,而两年时间里,一些私家车根本开不了多少公里,多数私家车每年行驶约为1-2万公里,“两年一检”,就更是没有必要。

  我国现在已然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大国。截止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有8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200万辆,北京市汽车超过500万辆。如果车管和质检部门无法为这些车辆提供较好的公共服务,或者以各种理由折腾车主,则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将会大大增加。

  放开私家车“6年一审”和“异地年检”政策,又是一次“双赢”之举。之于公众而言,少了许多折腾和不必要的麻烦;之于政府部门而言,则能够收获莫大的公信力,并更加有助于公众树立对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

  近几年以来,中央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红利,正在释放。从驾驶证“6年一审”,到“叫停企业年检”,再到私家车“6年内免检”,政府之于公民和企业的各种年审,正在减少。这都是公众喜闻乐见的。但是,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改革没有终点,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也没有上限。“办证多”、“办证难”现象,仍然考验着公众的耐心,也考验着政府改革的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