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韩国互相炮击 意在“示威”

2014年04月01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黄晴

  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都应确立“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理念,摒弃一切依靠外部势力武力统一的念想,不搞任何损害对方的小动作,实实在在地进行互利双赢的各种合作,渐渐地互相走近。如此,才有可能走出历史和地缘形成的悲剧格局。

  据报道,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3月31日表示,朝鲜当天在西部海域实施射击训练,部分炮弹落至“北方界线”以南的韩方海域。为此,韩国军方开炮予以回击。对此朝鲜方面尚未作出评论。

  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此类冲突多次发生,从技术层面上说,双方未能就近海海域界线划分达成一致,炮弹“越界”的事就很容易发生。

  在这次冲突中,双方都表现了某种克制。朝方提前通知韩方船舶不要进入演习划设区,显示了避免造成实质性伤害的态度。韩国则表示,发射炮弹数目应与落入韩国海域的朝鲜炮弹数目相同,显示了不过度反应的态度。应该说,双方的行为还是在一种“示威”和“表态”的层面上。

  从历史和战略层面看,朝鲜半岛北南对峙的格局是在二战后期的雅尔塔会议上就决定了,是美苏商定的一种势力范围划分,这一划分由于冷战的发生而固化。在东亚朝鲜半岛周围,有美苏(俄)中日四个利益相关大国。历史证明,任何一方如想运用军事手段改变这一既有格局,都会招致对立一方的强烈反应,导致地缘政治大灾难。

  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都属于一个民族,实现民族统一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但由于现实的地缘政治格局和北南双方制度及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很大。在以前的历史中,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也曾走近,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高丽联邦”等建设性的政治构想。应该说,一个和平中立的统一朝鲜应有可能为地缘政治相关方所接受。

  现在的问题是,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都应确立“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理念,摒弃一切依靠外部势力武力统一的念想,不搞任何损害对方的小动作,实实在在地进行互利双赢的各种合作,渐渐地互相走近。如此,才有可能走出历史和地缘形成的悲剧格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