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马上“裸辞”莫要成脱缰之马

2014年02月10日 09:48   来源:荆楚网   肖勇

  中新网成都2月8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成都多家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在春节之后都有不同程度的员工辞职现象,特别是一批新入职的员工,90后的裸辞者居多。

  马年热热闹闹来到,由于马是人类最早驯化并且很很长时间和人类密切相关的一种动物,在中国文化中关于马的成语典故可以说汗牛充栋,所以当十二年一轮回的生肖马驾到。很多美好的贺词是骑马忘带马鞭了,什么龙马精神、马到成功、一马当先滚滚而来等等,更还有诸如马上有钱、马上快乐等等不绝于耳,由于马是驯化动物,既有关于它褒义的一面,也有贬义的分子,什么裘马声色、拍马溜须、驽马恋栈等等。

  “裸辞”是一种进步和幸福,因为他毕竟成为了一种选择,这是人的自由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表现,因此对90后的“裸辞”我是一种羡慕,也是社会一种进步的体现,尽管我们还有一种被人诟病的束缚-——户籍的羁绊,但职业选择的自由,已经充分实现了多年,年轻人有理想、有志向、有追求,不驽马恋栈这是一种正能量。

  我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很大成分就是说明成功的人首先必须自立,一个为一日三餐忙碌不休的人能成就大事也吗?所以敢于裸辞,说明他们已经不为生存而担忧,因为他们的背后有父辈的支撑,所以他们一个劲儿的向往发展和成功,这是时代给与他们的幸福感之一,但是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而心猿意马,最后的结局,很有可能就是乌白马角,一事无成而马齿徒长。

  我们看到这些年轻人辞职的理由既有待遇低的因素,也有人事关系难处的因素,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要知道这会这个大熔炉是牛骥同皂的道理,所以在改变环境的同时更多的是适应环境,不适应环境就无法生存,谈何去改变?那种看不到前途说似乎不仅仅是年轻人的视角,一些基层的公职人员也常常发出这样的喟叹,这是体制的弊端,就像钱钟书的《围城》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骑马找马是很多人的心态。

  年轻人一心想着马到成功,要知道任何改变都必须付出,改变命运靠自己,不能求马唐肆,得靠自己在脚踏实地一步步去改变,不能马耳东风。当然过来人也要充分理解年轻人,要知人善任,懂得牛溲马勃的道理,充分发挥年轻人的长处,敢于使用,大胆使用,莫要让年轻人成为新的“南郭”先生,到头来五花杀马空悲切,这样才能真的马空冀北,营造一种万马奔腾的局面,因为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得于实现基础上的六马仰秣!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