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远:德国经济模式或难以为继

2014年01月30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王志远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4%。德国联邦统计局报告里所用的表述为“适度增长”,但实际上0.4%是德国经济自2010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事实上,自德国统一以来,也仅有4年的增长率不及2013年。

  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埃格勒认为,去年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欧洲部分国家经济持续衰退和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德国出口受阻,外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下降。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出口仅增长0.6%,而2012年出口增幅为3.6%。虽然出口有所萎缩,但德国的外贸盈余不降反升。德国慕尼黑经济信息研究所的预测显示,2013年德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将达26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

  数月来,由于巨额贸易顺差德国连番遭遇各方批评。美国财政部长访问德国期间,曾再次敦促德国调整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着力扩大内需。对此,德国官员表示,德国贸易顺差不是政治操控的结果,而是德国经济竞争力强大的表现。德国既没有操纵汇率,也没有补贴出口。德国对来自美国和法国的批评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德国对这两个国家均有巨额顺差。

  受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去年德国财政也出现了赤字。数据显示,德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保险机构2013年财政赤字共计17亿欧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1%。尽管如此,德国的财政赤字仍远低于欧盟设定的成员国财政赤字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在整个欧元区中也是惟一一个收支接近平衡的国家。

  此外,在不稳定的经济形势下,德国企业投资意愿也不强,去年德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国内消费带动。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私人消费和政府开支分别增加0.9%和1.1%,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出口不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目前,德国政府和经济界对今年经济形势较为乐观。据德国联邦银行最新预测,今年德国经济有望增长1.7%,2015年增长有望达到2%。此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再度给予联邦德国主权信用以3A最高评级。世界银行的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升至3.2%。欧元区经济也有望摆脱衰退,2014年增速将升至1.1%。由于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实现企稳回升,这使德国的出口商又看到了新的希望。德国联邦批发和外贸协会预计今年出口将增长3%,出口总额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1420亿欧元。

  虽然德国经济在欧元区中仍处领先地位,但其经济模式已经难以维持长期发展,因为依靠世界贸易发家致富的时代很快就要过去。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技术革新,德国引以为傲的出口产品——机械设备和汽车的优势正逐渐消失。想要长久保持竞争力,德国需要加大投资研发力度、提高教育培训水平,并拉动国内需求。(王志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