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品牌”怎成十大“忽悠”?

2013年10月08日 07:20   来源:西安晚报   文/王丽美 图/赵顺清

  不少消费者在上网了解相关产品品牌信息时,网上各种版本的“十大品牌”,往往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十大品牌”究竟是谁评的?有多少权威性?其背后隐藏怎样猫腻?记者在北京、济南等地进行了调查,发现“只要给钱,谁都能评上‘十大品牌’”。(10月7日《新京报》)

  “十大品牌”此起彼伏,造假之风屡禁不绝,“十大驰名商标”“十大老百姓依赖品牌”等都是假的,但是商家却在大肆宣传,有的甚至在店里还摆了这样的证书,为何没有监管部门去查?这种颁证过程明显带有商业交易、扰乱市场公平的性质,涉嫌虚假宣传,相关部门却置若罔闻,是否属于失职渎职,对于这种行政不作为,应该追责。

  从多年前风行一时又被取缔的牙防组,到如今泛滥的“十大品牌”,品牌认证行为在中国的法律上一直处于一种空白定义的区间,才使得李鬼频出,虚假认证、颁证成为难以医治的痼疾。因此,由政府制定出行业规则和标准,对违反规则的机构和企业加以处罚,由市场自由竞争形成一个或几个企业和消费者都信得过的第三方评价机构,独立、非盈利、公正地来发布具有指导意义的品牌评选榜单,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排名依据和消费参考,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原则,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创造中国真正的品牌,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