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独大 安倍变得更危险了

2013年07月22日 07:05   来源:京华时报    雍浩

  随着“扭曲国会”的消失,安倍有望迎来久违的长期政权。但从安倍自民党的政治日程看,安倍长期政权或许将日本带上一条危险的不归路。

  继去年12月日本众议院选举以来,日本选民在7月21日的参议院选举投票中再次选择了自民党。如果说,选民上次选择自民党很大程度缘于对当时民主党政权的失望,此次再次选择自民党,是因为许多选民选无可选,只能坐视安倍自民党“一党独大”。

  随着“扭曲国会”的消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望迎来久违的长期政权。但从安倍自民党的政治日程看,安倍长期政权或许将日本带上一条危险的不归路。

  从几乎创新低的投票率来看,自民党再次胜出,不在于自民党有多强大,更多缘于反对党太虚弱,以致许多安倍政权的反对者找不到合适的投票对象。安倍自民党胜出的根本原因即在于此。

  首先,自民党的保守竞选纲领稳固了地方上的基本支持层,而“安倍经济学”给日本景气带来的短期利好,吸引了此前对自民党不太感冒的都市选民;其次,包括前执政党民主党在内,众多在野党一蹶不振,甚至在主要政策上与自民党大同小异;其三,自民党通过舆论操作,成功地将这次选举定性为“安倍经济学”的公投,从而将不利于自民党的修宪、外交政策等敏感议题边缘化,压缩了对自民党政权不满的选民选择余地;其四,日本民众特有的“随大流”集体无意识放大了自民党的胜利。

  问题是,安倍达成长期政权后想干什么?20日晚,也就是投票前最后一次拉票演讲的最后几分钟,面对聚集在东京秋叶原车站前的众多铁杆支持者,安倍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心声,喊出“为了守护领土,让我们修宪吧!”

  众多周知,安倍的修宪目标指向宪法第九条,即不允许拥有武力、不允许发动战争的条款。“为了守护领土”而修宪,安倍对宪法第九条的敌意昭然若揭。而为了达成修宪目的,安倍今后恐怕将在领土争端问题上继续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为已经弥漫日本社会的各种“威胁论”继续火上浇油。

  而这种“威胁”长此以往,最终将以“爱国”的名义反压到日本选民头上。正如东京都新当选的独立候选人山本太郎在竞选演讲中警告:今天投给自民党的一张选票,明天将成为递给自己的一张征兵票。

  同样可以想见,安倍长期政权下,中日、韩日关系将更加困难。毫无疑问,日本正站在关键的历史歧路上。何去何从,且走着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