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领导”(图)

2013年06月28日 08:19   来源:西安晚报   文/苑广阔 图/张兮兮

  河南省周口市烟草公司今年5月豪购25辆超标公车的消息近日被媒体曝光。面对媒体追问,河南省市两级烟草部门再现“鸵鸟式”回应,甚至称“部门没有领导”。(6月27日《信息时报》)

 

  事情被媒体曝光以后,河南省烟草公司和周口市烟草公司对待媒体监督,均采取敷衍态度。作为上级主管部门,河南省烟草公司值班人员先是声称没有领导电话,无法联系公司领导,后来干脆以耍无赖的方式,推托“部门没有领导”。而周口市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自己是业务科的,不清楚这事,也没有联系方式,无法联系到负责人。

  请问,现在哪个部门和单位会“没有领导”?没有总经理,难道也没有副总经理?没有副总经理,难道也没有办公室主任?再请问,哪个部门和单位,没有内部人员的联系方式,谁会相信烟草公司的正式工作人员,会找不到自己领导的联系方式?

  在违规违纪的事情被媒体曝光以后,公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而媒体正是通过自己的采访报道,把有关信息公之于众,以方便公众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现在被曝光负面新闻的单位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阻碍记者采访,妨碍信息公开,这无疑是对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一种亵渎与剥夺。

  有关部门在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深入调查,严肃处理的同时,对于相关人员和单位这种肆意阻碍正常采访,严重干扰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行为,是不是也该有个说法,予以处理和问责呢?针对此事,既要问责违规购车,也要问责“鸵鸟式”回应才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