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市盈率在A股完全失效?

2013年06月17日 15:1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许一力

  最近股指不断下行,散户实在不理解大多数上市公司盈利在增加的背景下,股指反而为何越跌越低。以现在上证指数2000点徘徊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市盈率降至10倍,比曾经A股市场的两次大底998和1664点,都要低的多。

  但A股的所谓投资机会似乎并没有真的出现。2319的铁底,没过多久就破了。李大霄的2132钻石底,曾经也没有太多的阻拦;至于所谓2000点的最后底线,也曾经跌破。好不容易以为1949是牛市的起点了,却发现这可能只是个美好的愿望。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的意见根本无用。所谓市盈率在A股变得完全无效。

  市场是疯了么?市场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市场没有疯,只是这个市场不是从前的那个市场了。这三年,我们自己股市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股市时代的变革,而我们自己却悄然不知。

  我们将中国的股市分为庄家时代、基金时代和产业资本时代。

  在1999年之前的股市可以称为“庄家时代”,几个大户联合起来,用几千万就可以操纵一只股票。后来逐渐演变成以券商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机构和原先这些大户坐庄的模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直到1999年后,互联网泡沫破灭宣告了坐庄模式的终结。

  之后市场便进入了2005年前的熊市。基金在此时酝酿并迅速增长,尤其是04、05年的高速增长期,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市场的王者。并在2005年后的史上大牛市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就是辉煌的“基金时代”。

  但在2008年后,市场再一次悄悄的改变。股权分置改革的效应不断体现,让我们来看下面这几项数据:2007年限售股解禁数量是06年的近8倍。2008年又增长26.2%。2009年,环比增长3倍多。2010年之后两年的解禁数量有增无减。可以看出A股的流通股在2008年及之后出现急剧增长。其实,A股也正是从08年底步入熊市的。

  而全流通之后,A股的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已经由股改前的20%左右急剧增加到80%多。这些新增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国有控股机构、公司法人等产业资本的手中。这个数量远远大于金融资本,基金的市值早已左右不了市场,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早已经落寞,产业资本的实力远超过这些基金。产业资本已经主导了现在的股市。

  既然产业资本决定了当今的A股,我们需要思考产业资本的底线,这也是A股的底线。

  我们都知道,产业资本获得股权的成本极低,甚至在每股两元以下,理论上,我们A股的平均股价就算跌到2元以下,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那么相应的,现在的估值体系该要改变。原先我们对市盈率的看法也要颠覆。

  设想一下,在金融资本时代,资本估值的参照系主要是国债收益率或者其它无风险收益率(r),一个股票的估值大约为(分红的现值公式):

  P=PV0+PV1/(1+r)+PV2/(1+r)^2 +………

  如果PV0=PV1=PV2=……=PV

  那么

  P=PV/r

  而产业资本的参照系主要是实业投资的回报率,显然现在的平均实业投资回报率要远高于无风险回报。假设无风险回报率是5%,那么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时代,市盈率是20倍比较合适,所以经常我们在研报里看到对股价的估值都以20倍为准就来自于这个地方。

  而现在是产业资本时代,一般产业资本的回报率甚至超过10%,那么计算出来的新估值P则是10倍于PV,绝大多数个股是10倍比较合适。产业资本较金融资本对于同一只股票的估值便宜一半以上。

  如果按照这种算法,绝大多数个股的市盈率10倍比较合适,而我们A股现在的平均市盈率刚好是10倍。但往往,我们陷入了一种平均市盈率的误区。确切的说,我们以少数蓝筹股的低估值掩盖了大多数股票的严重高估。

  比如除了蓝筹股之外,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市盈率普遍高于20倍30倍,这就是结构性泡沫。如果以产业资本的成本每股一两元来看,那么现在则更是夸张,现在的平均股价高于10元,实际上A股并不便宜。我们完全可以说,以股权分置改革后流通盘增大好几倍来说,就算是现在10倍的市盈率,就算是现在平均10元的股价,依然无法阻挡大小非的疯狂套现冲动。

  更何况,未来的流通盘规模不仅仅是现在这么大,也许是数十倍于现在这么大。之前,上交所曾经非常自豪地宣称到2020年,市值要扩大到70万亿元以上,这可是现在的好几倍。这样的目标意味着上交所要么是不扩容,单纯做好股价,到时候个股的平均股价都是现在的好几倍以上。这样的目标实现的难度实在太大。实际上这句话背后潜藏的意思就是要继续不断扩容,而股票实际上并没有增值。证监会甚至要提出2020年,上市公司超过万家的目标。以后股市大扩容是可以预见的,扩容的同时又会不断制造新的大小非,形成一种恶性的循环。

  股市的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似乎都在悄然的进行,也许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根本没有意识到其实自己正在经历一场时代的变革。

  不要小看这种变革,产业资本和基金这些金融资本相比具有信息不对称性,对于行业的情况特别清楚。如果这个行业前景变差,即使股价再低,产业资本也会继续抛售。正所谓产业资产时代不言底!!

  在这样下跌的过程中,受伤最大的还是我们散户投资者,而绝大多数机构却有能力躲过可能到来的浩劫。比如转融通支持下的融资融券,比如股指期货,A股早就从只能单向做多转为了双向,做空时代已经到来。而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因为门槛的问题,与这些做空手法绝缘了。机构投资者对于这种做空手段的限制,也正在逐渐放开。在很多大机构里面,做空A股正成为最重要的资产管理模式。尤其是对于一些公司经营情况不好的,可能就是直接打死退市,大量现在价格较高的ST股面临灭顶之灾,跌了还要再跌。做空时代的到来,彻底颠覆了我们自身的投资理念。

  在这个时代,我们不敢说股市会不会大幅下跌,但我们起码可以说:下跌不是不可以。

  A股前面正在面临着极危险的悬崖,但会不会跌下去,我们还不好确定,但起码我们知道悬崖就在前面。A股没有底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