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出行幸福指数缘何上升?

2013年02月16日 09:38   来源:千龙网   

  今年铁路春运中,买票长队不见了、旅途越来越舒适、方便快捷、周到舒适,让人们的春运旅途全程不太“囧”。>>>新闻细读

  这个春运,人们乘火车出行的确感觉到旅途不太“囧”。购票长队不见了、车上旅客不再人挤人了、铁路服务质量也越来越好了……

  尽管节前、节后铁路客流依然汹涌,但却一改往年的拥堵变得井然有序,这给咱老百姓留下太多的印象,虽然我们依然期盼火车票更好买些、高铁票价更低些。

  咱们老百姓的想法依然很简单,比如说:实名制、多开行列车数量、多点儿公示、服务质量再好点……众口难调也得调,因为人民永远是企业服务的对象。铁路部门也深知此道,企业就是追求百姓最大满意度,所以今年春运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也让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窜升不少,赢得比金杯银杯还有份量的百姓好口碑。

  但是作为一个如此庞大的企业,铁路既要符合国家整体发展需求,又要照顾百姓出行需求,还要满足自身企业发展的需求,他的每一步必定都充满艰辛和困扰。

  这点,我们从这些年不断刷新的铁路旅客运输量可以看出:铁路运力千方百计不断提高,但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数也在不断攀升之中,所以铁路短期内很难满足百姓出行随时、随意。作为公众,应对此给予宽容和理解。不过,对铁路部门政策主导者来说,缩短这一过程,让百姓对“人民群众满意”之策,看得见、享受得到,这既是民意的最大尊重,更是铁路发展之根本所在。

  党报以《铁路春运今年不太囧》为题大篇幅报道铁路春运的背后,我们并不难发现,这个春运乘火车出行之所以不太“囧”,其实也是全社会给力的结果。例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城市注重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人文关怀、厂矿企业加大对留守员工的关心……

  人民群众感受是晴雨表,人民群众感受是把尺,人民群众感受是杆秤。无论是社会各界,还是铁路其它交通部门,一系列人性化、个性化、和谐化、亲情化的服务举措,无不体现出政府、企业越来越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指数”,让人民群众的出行幸福指数在购票、候车、乘车等细微之处悄然提升。

  蛇年铁路春运不太“囧”,正是百姓幸福提升时,希望政府、企业继续加油,让偶等百姓这种好的感觉继续下去。(谢晓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