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经营环境 莫向企业乱伸手

2013年01月11日 09:19   来源:长江日报   李建华

  年底会真多,上次到云南考察,这次要到咸宁温泉开会,会费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8日,一位匿名网友在汉网上发帖抱怨,又收到南湖街城管科的会议通知,正犯愁了。

  这名网友是南湖街辖区内的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他说,辖区物业公司经常被南湖街“请”去开会,不去后果很严重,物业现在生存都是问题,此举更是雪上加霜。

  该网友在网上贴出两个会议通知。一个是南湖街办事处1月5日发出的,会议名称为“小餐饮工作总结表彰暨物业公司联谊年会”。令人不解的是,物业公司与小餐饮工作有什么关系,小餐饮工作又怎么跟物业公司联谊年会混搭在一起。就算二者有关系,那就好好开会,研究实际问题,怎么要跑到咸宁“泡泡温泉”。

  而另一个去云南考察的会议通知,是南湖街城管科和南湖街物业公司联谊会于去年11月14日联合发出的。南湖街有关人士回应称,物业公司联谊会是由各公司自发成立的非正规组织。既然是一个自治组织,他们怎样开展活动,包括学习考察,都应由他们自己来决定,怎么却是城管科来牵头。

  由此看来,这主要不是什么会风不正的问题,而是有关部门涉嫌以会议为名,向辖区相关企业摊派费用,行旅游玩乐之实,属于权力滥用。在现实当中,类似政府部门利用手中的权力“胁迫”企业缴费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是部门巧立名目向企业伸手,有的是公务员索要好处。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开办一家公司,其税务专管员说要订杂志,她不得不给他500元钱了事。

  比起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腐败大案,几百块钱数目并不大,说起来似乎拈不上筷子。殊不知从中显现的也是权力的腐化,只要有一点权力,就有可能用来捞取私利。这些现象都是人们在与权力部门打交道中实际感受到的,将直接影响民众对权力部门的信任和信心,并不亚于大案要案。

  而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小数目却是许多企业不堪承受的额外负担,甚至成为压垮一些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即使企业效益不错,出得起这几个小钱,权力部门也没有理由揩油,这些企业也会苦恼和反感,认定企业经营环境恶劣。

  近几年来,武汉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经济总量不断大幅跃升,但武汉民营经济薄弱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有利于居民充分就业和增加收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高社会创业热情,除了政府在政策上予以鼓励、扶助外,改善经营环境也还需进一步下功夫,其中,最要紧的是通过权力制约、社会监督管住伸向企业的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