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路构建开放新格局

2024-04-18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开拓新路构建开放新格局

2024年04月18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长江中游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做好“双向开放、惠通四方”大文章,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成效喜人。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党中央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具有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进一步增强扩大开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水平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坚定不移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推进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离不开互联互通的助推效应。要进一步做实向西开放通道、做大向南开放通道、做优内陆开放通道,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运输体系,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要完善大平台、大通关体系,提升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口岸等开放平台功能,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要立足优势、找准坐标。充分发挥“四面逢源”的区位优势、门类齐全的产业优势、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持续推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长江中游三省战略合作,促进区域合作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迈进。

  制度型开放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任务。要对标先进一流,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汇聚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口岸通关便利化,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巩固传统商路、积极开拓新路,构建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兴)

  以更大力度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以更实举措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必将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