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莫忽视“提示”的作用

2024-04-17 06:49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莫忽视“提示”的作用

2024年04月17日 06:49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意见,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避免离婚纠纷对未成年人产生不利影响。根据这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人民法院应当依据民法典和相关法律规定,依托真实案例,向离婚案件当事人提示和强调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和权利,以及违反法律要承担的不利后果等。

  离婚,对于成年人来说,或许只是生活的一次转折,但对于孩子来说,却可能是心灵的一场风暴。他们或许无法理解父母之间的恩怨情仇,但却能深切感受到家庭的破碎和温暖的缺失。《意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提醒着那些即将分道扬镳的父母们,不要忘记身后还有一双双无辜的眼睛,正在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正因此,在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实则意义重大。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引发广泛关注和担忧。父母离异并不必然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量案例显示,父母的情感冲突乃至离婚,可能成为未成年人走上歧途的潜在诱因。

  最高法的《意见》正是对此问题的有力回应。法院不仅是法律的执行者,也是未成年人的守护者。法院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旨在通过司法能动履职,对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进行早期预防,消除引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各种消极因素,防患于未然。这种强化诉源治理的举措,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一个实招。

  值得一提的是,“提示”工作并不仅仅局限于离婚诉讼期间,而是涵盖了从婚姻危机显现到离婚后生活的全过程,将特殊、优先、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贯穿在案件办理及案后延伸工作的全过程。这意味着,即使婚姻关系解体,父母依然有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提示”的作用,既在于其严肃的法律威慑,更在于其深入人心的教育引导。《意见》强调,以真实案例为教材,以法律法规为标尺,让父母直观认识到自身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促使他们在处理婚姻矛盾时更加审慎、理智,始终将孩子的利益置于首位。最高法在《意见》中反复申明、强调一个常识:关爱和保护孩子,是父母不可推卸的法定职责,也是保障孩子不受伤害、避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基础,无论父母感情如何、是否离婚,都要尽最大努力呵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随着“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推进,期待更多父母能在处理感情冲突、面临婚姻危机时,牢记自身的法律责任,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充分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扫除孩子未来人生路上的隐患。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他们的幸福和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而父母的作用至关重要而且不可替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