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定损”成网络梗 租赁纠纷调处机制需提速建立

2024-04-03 08:0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

“提灯定损”成网络梗 租赁纠纷调处机制需提速建立

2024年04月03日 08:06   来源:羊城晚报   易之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一女子发视频称,她租住在上饶玉山县一处自建房,退租时房东拿着灯一点一点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提灯定损”迅速引来舆论关注。

  从所曝光的细节看,房东的行为确实有点反常:拿着灯一点一点检查,然后列出一张清单(清单显示月租金为1200元),详细列出了油漆、床、实木门、窗帘、蹲坑、厨房门、外墙砖、地砖等需要支付的损伤补偿以及由此产生的人工费用,最后还有一笔2000元的“其他损伤补偿费”,合计10884.95元。该女子认为:“房东就是想讹钱。”

  按道理,当事人仅仅住了20多天,如果不是故意损坏的话,正常使用似乎很难造成这种“大面积破坏”。而且,房东这一番操作,如此精确、详细且熟练,似乎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偶一为之。

  更关键的是,这件事似乎还“没完”。据当事人称,事情发生在去年,自己已经赔偿了2000元,但是“最近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发布视频只希望保障自己与家人的安全。这说明房东和房客依然在为这件事牵扯,并且有逐渐升级的趋势。

  房客的遭遇得到众多同情,也迅速让“提灯定损”成了一个网络梗,网上一时间遍布各种段子和恶搞的表情包。同时,房东一些其他信息也疑似被人扒出,包括房子疑似违建,多名当地装修行业人士反映被该房东拖欠费用等,这似乎更坐实了“恶房东”的影响。

  不过冷静想想,舆论审判断定的是非曲直一定准确吗?恐怕未必。人们现有的信息,大多来自于女子所发视频,对房东的状况尚未有充足的了解。这并非为这房东说话,而这种模糊和缺乏有公信力的协调机制,恰恰是这起事件的症结所在。

  女子和房东的冲突并非没有经过调解,比如根据当地村委会的说法,村委会就曾进行协调,并且“适当赔偿了一点损失费,不存在讹诈租客”。但村委会的说法,并不被网民认可,网民认为村委会有偏袒的动机。但仔细想想,恐怕当事人也不认可村委会的协调,不然何至于“调解好”的事愈演愈烈?

  这才是事件的关键起因。房东和房客的矛盾,由于缺乏中立的第三方机构介入,往往就会变成各说各话、各自主张。就像这起事件里,房东就自行“提灯定损”,然后列了一张清单甩在了房客面前。虽然“提灯定损”观感不佳,但客观来讲,这确实也是一种鉴定手法。只不过并不应该由房东说了算,而应当交由中立机构,但这种机制恰恰是稀缺的。

  这种情况并非只存在这起事件中。2022年,有媒体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74.31%受访者表示,自己或亲友在租房中遇到过一定的困难,这当中又有47.91%的受访者遇到过“不退还押金”的情况。可以想象,这些押金都是因为种种理由被房东扣除的,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房客对这种情况无可奈何。也正因为痛点是共通的,网友迅速代入了房客立场,对“提灯定损”的房东展开了口诛笔伐。

  根据上饶市玉山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已接到相关举报,目前已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核查调查,有结果后将进行通报。既然工作专班都已成立,该事件的后续想必会得到一个相对周全的处理。

  仔细想想,类似的案例并不少,但人们不能指望每一起类似的纠纷,都需要闹出这么大的动静,牵动如此之多的关注,才能得到公正的解决。其实,早在2019年,住建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其中就提到建立纠纷调处机制,各地要将住房租赁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的范围等内容。

  对于如何让租赁市场的纠纷调解走上正轨,该事件显然是一个催促,建立一个更加规范、低门槛的租房纠纷调解机制应当加快进度了。房屋定损当然不能由房东说了算,但恐怕也不能全部寄希望于舆论来主持公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