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能“熔断”,教育焦虑能“熔断”吗?

2024-04-03 07:3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

作业能“熔断”,教育焦虑能“熔断”吗?

2024年04月03日 07:33   来源:红网   董芳宁

  近日,广西南宁一所小学推出的教育教学新规称,每晚9:30后,学生要停下作业安心休息,即使未能完成课题,第二天也不会收到老师的批评,俗称作业版本的“熔断机制”。对于此规定,有家长表示赞同,认为可以保证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但也有网友表示,“熔断机制”会成为助长学生拖延磨蹭、逃避作业的催化剂。一时之间,舆论场上议论纷纷。

  在笔者看来,“作业熔断机制”的出台的确有其积极之处,然而,这终究只是治标之策,未能触及问题之根本。毕竟,作业可以“熔断”,但深藏于家长心中的教育焦虑却没有经此“熔断”。

  众所周知,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黄金时期,而优质的睡眠无疑是保障其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早在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但现实是,做作业和早睡的“博弈”始终存在于中小学生之中。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行,给中小学生减压减负已成为社会共识。然而,在激烈的内卷竞争下,家长们仍难以释怀,时常出现“学校减负家长加压”的现象。在学生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适当补充题量是有益的,但若孩子连学校的作业都未完成,家长还要给布置,这无疑是给孩子的作业带来负担。

  若仅从形式上熔断作业时间,而未深入洞察家长的教育焦虑和学生作业未完成的根源,“作业熔断制”恐怕只能成为一纸空文。“作业熔断”看似是个简单的规定,但本质上还是需要家长明白,让学生学习、成长是必经之路,少些无用作业,多些身心健康锻炼,才能帮助学生发展更好。

  而对于学校来说,“作业熔断”也并非一劳永逸之举,并非可以不用再去检查学生的家庭作业。无论是否实施“作业熔断制”,教师都要真正做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课堂上关注后进生的学习情况,让问题在学校解决,提高课堂效率,更重要的是,要精选课后作业,减少机械性作业,保证作业的质量。

  无论何种教育尝试,都应当致力于探寻问题的核心和本质。学校和家长要共同努力,优化教育环境与氛围,避免让学生陷入“为追求分数而牺牲睡眠”的困境,确保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与身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