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票了”能否成为拒绝给老人让“爱心专座”的理由?

2024-03-28 11:0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买票了”能否成为拒绝给老人让“爱心专座”的理由?

2024年03月28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3月26日,上海一网友发布视频,地铁上一年轻小伙疑似坐在爱心专座上,一名年长的女士拿着证要求其让座,双方发生争执。网传视频显示,年轻小伙戴着耳机、坐在地铁座椅上玩手机,身后有老弱病残孕的标识。他的前方,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年长女子称,“没有家教,你好意思,你这样坐着”。小伙称,“我买票了,我自己坐这怎么了”,“你给我退钱我绝对让给你”,而红衣女子回复称“你要让人家”、“这个位置不是你应该坐的”,并且拿出了证。(3月27日《大象新闻》)

  发生在上海地铁上的这起由“让座”引发的风波,把人们的关注目光再次聚焦到维护个人权益与倡导公共道德的话题之上。围观年长女子与年轻小伙有关“你要让人家”和“我买票了”的一番争执,网友们也表示出该与不该“让座”的不同意见。“我买票了”能否成为拒绝给老人让座的理由?厘清个中的是非曲直,或有助于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有利构建相互包容、互谅互让的和谐社会。

  纵观过往频发的“让座”纠纷,多集中于只需购票上车并无固定座位的地铁与公交车上,人们可以随机选择座位,人多时甚至还要倚物而站立。红衣老人要年轻人起立让座,缘于其坐在了贴有“老弱病残孕”标识的“爱心专座”上。诚如许多网友所言,“坐在爱心专座上就应该让座”。这既是一种社会共识,也应该是基本常识,当属公共道德的范畴。年轻人以“我买票了”为由拒绝让座,看似理直气壮,实际上不无商榷空间。因为踏上地铁的每个人都必须买票。

  对于这位年轻人拒绝“让座”的理由,地铁客服工作人员是这样回应的:如果是贴有老弱病残孕标识的座位属于爱心专座,每一排座位的第一个座位上方都会贴有爱心专座的标识。地铁的宣传会建议乘客给老弱病残孕、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但是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和规定,只能宣传建议,靠乘客自觉。“如果乘客的确有需要坐座位,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工作人员可以帮忙和坐在爱心专座上的其他乘客沟通,但是愿不愿意让,还是要看乘客个人。”

  细品地铁客服人员的解释,大体传递出如下信息:设立“爱心专座”意在倡导人们照顾弱势群体,并无“强制”之意;“让座”要看本人意愿,不能强求。现实中看多了 “让座”争执,人们也渐次达成若干共识:由于各人身体状况的差异,让座应该是礼让那些确实“需要照顾的人”;把老年人列入照顾对象,既有尊老之意,也契合人生规律,更体现出传统美德。对那些上班劳累、身体有恙的年轻人,坐公交或可被视为小憩,“不让座”应当被理解。

  “让座”体现出文明风尚、社会品味、个人素养,应该是甘心情愿、自觉自愿的,无需强制或强求;礼让也应该是双向和相互的,切忌单向与一刀切。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市曾有20多位老年志愿者向社会发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这并非作秀,而是体现一种关怀与境界,当为“爱幼”的体现。期待“让座”成为人们和谐出行的一道风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