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科技大学如何才能办成一所“前所未有的大学”

2024-03-27 07:1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福耀科技大学如何才能办成一所“前所未有的大学”

2024年03月27日 07:17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3月25日,福耀科技大学官宣,刚刚卸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的王树国担任福耀科技大学的校长,企业家曹德旺还签署了给王树国的邀约函。福耀科技大学是由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发起,河仁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资100亿元,并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新型应用研究型大学。河仁慈善基金会由曹德旺捐资创立,他目前担任基金会的第一理事长。关于成立福耀科技大学的初衷,曹德旺曾表示,他要在中国创办一所前所未有的大学,在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民办大学在中国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最早一批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但之前的民办大学,鲜有以高水平大学作为办学的主旨,多是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不必讳言,这些民办大学投资人有着比较明确的营利意图,因此也不可能把资金过多地用于科学研究,因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科学研究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因此绝大多数民办大学把绝大多数的精力,都放在教学层面。曹德旺的办学目标是“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需有别于原先大部分民办大学,把更多资源投入到科学研究中。

  相比较传统的民办大学,福耀科技大学摆脱了营利的冲动,曹德旺办大学的目标很纯粹,就是为了办好教育,办好大学,他老人家恐怕也不指望靠办教育赚钱。这就让福耀科技大学更有条件静下心来,放眼长远,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办学,把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方面的工作做好。在办学过程中,或许曹德旺个人也能够提供投资以外的帮助,作为优秀的企业家,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对于科学研究前沿的捕捉,想必还是能够有独到的见解。不过,要把福耀科技大学办成一所规范的大学,他如果有这方面的想法,即使是真知灼见,还是应该以建议而不是命令的方式,传递到实际办学者那里。

  而相比起公办高校,福耀科技大学也有其优势。优势在哪里?曹德旺已经有意无意地提到了,“在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公办大学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比较多地指向了“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大学要“去行政化”,早已成为各方共识,但在现实层面,推动起来却难尽人意。或许,福耀科技大学在这方面可以施展更多拳脚,通过民办大学特殊的激励和监管机制,让真正热爱学术、热爱教育、操守良好的人,汇聚在校园中,把那些将学术当升官发财工具的人屏蔽出去。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