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侵占“保命田”?

2024-03-26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谁在侵占“保命田”?

2024年03月26日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央视日前报道,在湖北孝感安陆市、孝昌县的部分乡镇,一些基本农田甚至高标准农田被侵占,建起了光伏电站。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月25日回应称,正在调查核实中,“需要向当时的经办人核实,同时核实相关档案资料等。”

  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是从战略高度出发,为了满足一定时期人口和国民经济对农产品的需求而必须确保的耕地的最低需求量,所以被称为“吃饭田”“保命田”。为何党中央、国务院要在基本农田前面加上“永久”二字,为何基本农田“五不准”中明确规定“不准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法律规定的除外)”,为何土地管理法强调“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都可以从“必须确保的耕地的最低需求量”中找到答案。

  企业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要查,相关部门在中间扮演了什么角色更要查。在安陆市木梓乡,光伏发电项目工作人员称,他们占用的是“荒地”,可就在距离光伏阵列仅一路之隔的地方,“湖北省安陆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公告牌上的信息显示,2019年木梓乡建新村才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耗资829.17万元。2021年开始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起初村民并不乐意,但“村里三番五次进行动员”,村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也清楚地写着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相关企业和部门真的不知情?耗资八百多万元建高标准农田,两年后就推倒建设光伏电站,钱就是这么挥霍的?

  在孝昌县花西乡,公路边“保护耕地 寸土必珍”宣传标语异常醒目,然而标语的后方就是大片的光伏阵列。至于占用了基本农田的光伏项目是如何通过审批的,花西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称,“县里找省里或者上面,就是连片的把基本农田调出来,把别的地方调成基本农田”。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互换,偷梁换柱建设连片光伏阵列,不仅违反国家部委相关要求,也违背《湖北省能源局、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关于规范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明确禁止的区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土地主管部门是如何进行审批的,别的地方是否存在类似情况,有必要进一步严查、追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件是由群众举报后揭露的,此前的“6000余亩高标准农田撂荒7年”等案件,也是村民举报后媒体和有关部门介入的。在此类事件中,当地村民了解基本农田情况,又对“保命田”有感情,是揭露违规行为的重要力量。加强耕地保护,有必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畅通群众反映渠道,让当地村民也成为耕地守护者。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期待相关单位以此为鉴,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堵塞漏洞,播下耕地保护的“种子”,收获粮食安全的丰硕“果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