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影重重戏重重,带货乱象几时休?

2024-03-26 07:0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灯影重重戏重重,带货乱象几时休?

2024年03月26日 07:02   来源:红网   张鹏宇

  近日,消费者网、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中新经纬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了《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其中不文明带货赫然在列。

  信息化浪潮席卷而来,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以其直观性、即时性、互动性等特点崭露头角,迅速成为了市场的新宠。然而,在当下直播带货的热潮中,一些主播为了吸引眼球和流量,不惜使用低俗语言、恶俗表演等手段,这种过度渲染的表演风格,不仅让消费者感到疲惫和不适,更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直播带货的初衷,对直播带货行业的长远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直播带货,本质上是一种销售行为,其核心在于产品的介绍、展示和推销。主播的任务是清晰、准确地传达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帮助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在这个过程中,语言的专业性和逻辑性至关重要。主播应当用精炼的语言描述产品,用深入的逻辑分析产品的价值,而不是仅仅依靠夸张的动作和刺耳的声音来吸引关注,“演技”和“分贝”并不能代表主播的带货能力,更不能成为衡量直播带货成功与否的标准。

  消费者来到直播间,是为了了解产品、获取购物信息。大幅度、高分贝的表演方式纵然可能在短时间内吸引一些消费者的目光,但长期来看,这种风格容易使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甚至产生反感。相比之下,另一种带货方式则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可能。一些主播以平静的语气、优雅的姿态,娓娓道来地介绍产品,甚至为这些产品赋予了一定的文化价值。这种带货方式在让消费者感到舒适和愉悦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直播带货的文化品位。

  从长远来看,直播带货行业的发展还需注重品牌建设和信誉积累。主播和商家应树立诚信意识,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平台方也应加强自律,规范自身行为,对不文明带货的乱象及时整治,避免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损害行业形象。

  浮夸演技,不应成为直播之噱,分贝之声,也不应成为直播之秤。我们应该倡导一种健康、理性、有价值的直播带货方式,真心实意,方为带货之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