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玲大波浪晚礼服造型,并非是被刻板审美绑架的选择

2024年02月21日 06:50   来源:红网   卢文婷

  近日,电影《热辣滚烫》宣传曲MV中贾玲“大波浪晚礼服”的造型引发弹幕热潮,网友们的赞美强势占领MV的弹幕列表。中科院院士颜宁在分享观后感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不就又陷入了刻板的审美么?”“何必用世俗的审美去同化一个有趣的人?”(2月19日 红星新闻)

  诚然,“大波浪晚礼服”与“仙女裙”“公主盘发”一样,是众多女星为了在造型上“不出错”而做出的保守选择,迎合了社会对女性形象的期望。贾玲在MV中以“大波浪晚礼服”的造型重新走入公众视野,从胖胖的“谐星”贾玲,蜕变成苗条的“女神”贾玲。有很多人向“女神”贾玲抛去赞美,却没有多少人真正认可“谐星”贾玲的美。某种程度上,“大波浪晚礼服”带起的好评浪潮,也在为刻板审美推波助澜:不要“谐星”时期的肥胖、不要“女拳击手”的力量,要做一个“不出错”的、美丽的“女神”。

  然而,完成一套“大波浪晚礼服”的“look”,是贾玲一直以来的愿望,这并不是一个被刻板审美绑架的选择,而是贾玲的个人意志。当我们粗暴地给减肥、化妆打上“服美役”标签,也就是在否认女性“悦己”的行为动机。“大波浪晚礼服”一定等同于“刻板审美”吗?不尽然。贾玲选择“大波浪晚礼服”是发自内心的,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不懈努力、直至获得成功,“活成了自己理想样子”的贾玲值得所有人的喝彩。忽略个人主观愿望这个条件,直接推导出“大波浪晚礼服=刻板审美”,这也是一种刻板印象。

  要想不被刻板印象裹挟,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铆定了最终目的地,也就无所谓搭上刻板印象的“顺风车”。从前的乐莹会把手里的两个苹果都给朋友,现在的乐莹给不给苹果要“看心情”;从前的乐莹会在暗恋对象问自己“喜不喜欢吃牛蛙”时做出违心的回答,现在的乐莹会在对方邀请自己吃牛蛙时明确告知“不喜欢”、并且要“看心情”。或许现在的乐莹成为了刻板印象中“不近人情”的人,但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有能力爱自己的人,自洽的乐莹无所谓外界的评价。

  我想,即使贾玲知道“大波浪晚礼服”的造型会被认为是一种刻板审美,她依然会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是碍于刻板印象、束手束脚。因为她知道,她不会只困于“大波浪晚礼服”,这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贾玲大波浪晚礼服造型,并非是被刻板审美绑架的选择

2024-02-21 06:50 来源:红网 卢文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