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院”不能沦为商家幌子

2023年05月18日 06:52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普普通通的杂粮、副食品或者零食,如果有某农科院、某高校背书,是不是就能让消费者更加放心购买?答案是肯定的。“农科院食品”成功出圈,体现了消费者对科研单位的信任。但是不是所有标称农科院出品的食品都对得起这份信任,就需要存疑了。据报道,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委托专业机构检测发现,某些网上销量靠前或推荐较多的食品存在不少问题,已有科研机构回复与店铺无关。

  “农科院美食”乱象由来已久。几年前,随着一些包装简朴、价格相对合理的农科院研发美食在社交平台走红,消费者基于对“农科院”金字招牌的信任,纷纷购买。于是,原来寥寥无几的“农科院”食品如雨后春笋一般,以至于各个食品门类都有声称来自科研院所的产品进入销售渠道,价格也随之飙升。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消保委的此次抽检,揭开了“农科院食品”的神秘面纱,使其暴露出原形。有些所谓的权威背书,可能只是企业赞助了某项研究,或者相关企业参加了一次行业峰会,销售商就把科研机构的名字挂在醒目位置。如此拉大旗作虎皮,不知道相关农科院专家是被蒙在鼓里,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农科院产品泛滥成灾,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其实也在砸“农科院”的招牌。

  消费者越是信任,“农科院”越要珍惜羽毛。不能放松品控或者贪图眼前利益搞加盟连锁、贴牌生产之类自毁长城的动作;同时要严防李鬼和蹭名牌之流。当然,市场监管部门更要及时出手,针对市场消费热点展开整治,保护“农科院”招牌,也帮助消费者正本清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农科院”不能沦为商家幌子

2023-05-18 06:52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