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各地成绩单出炉,多排排名也好

2023年05月10日 07:3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五一”假期已收官,截至目前,二十多个省区市公布了“五一”文旅市场相关数据,河南共接待游客5518万人次,位列第一;广东、四川分别接待游客4546.1万人次、4018.34万人次,分列第二、第三;小长假旅游总收入破300亿的共有4个,依次是浙江(369.7亿元)、云南(349.6亿元)、河南(310.1亿元)、江苏(310.08亿元)。

  同时,这份榜单也列出了一些表现一般的地方,比如湖南和四川。作为传统旅游大省,湖南今年旅游人次较2019年有所降低。2019年“五一”小长假,该省的旅游人次为2322.31万人次,今年官方公布的数据为1787.1万人次。而四川的“五一”假期旅游数据从2019年的4322.87万人次、382.83亿元,到今年的4018.34万人次、201.23亿元,无论是游客数还是旅游收入都大幅缩水。

  有好有坏、有高有低,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像是一份考试排名一样,不留情面地把各地“五一”期间的表现亮了出来。

  首先应该强调,这种榜单只是一个参考,数据受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旅游资源并不是平均分配的,有些省份天然景区密集,数据当然会好看一些。

  再比如各省的禀赋也不同,人口数量、人均收入等因素也会反映在旅游收入上,哪怕人们只是省内游、市内游,一些人口大省、经济强省也占据优势。一个很明显的指征是,接待游客量最高的几个地方都是人口大省,而具体到旅游收入则是浙江、江苏上榜。

  这些数据也反映出一些趋势性问题。比如上文提到的湖南和四川的旅游人口和收入的下降,这多少也能让当地警醒。是旅游资源开发不到位,抑或是旅游环境不够理想,各地可以顺着线索去摸排一番。

  更重要的是,排名会提高竞争意识。人们已经司空见惯各地在诸如人才落户方面的“抢人”,但在人口形势变化的大背景下,旅游同样是要“抢人”的,游客用脚投票的能力会越来越突出。

  近些年,人们的旅游选择已经不再完全依赖于“那里有什么”,而更多考虑“别人说什么”。一些城市,一夜之间跻身网红旅游城市,游客数量瞬间暴涨,依靠的其实就是短视频或互联网传播。各地没法生造一个名刹宝殿,但口碑是可以锻造的。

  所以,这种排名和学校里张贴的“光荣榜”有类似的作用,就是表扬先进、鼓励后进。而各地相互竞争的效果,最终也会变成游客的福利,改善设施、营造环境、优惠服务等都能够不断提升人们的旅游体验。

  从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浩大声势可以看出,旅游对地方经济很重要,许多地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吸引游客。这是好事。游客是买单的人,是一地旅游产业的“衣食父母”,当然需要被“小心伺候”。各地也应当你追我赶,去争抢有限的游客和他们手里有限的预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五一”各地成绩单出炉,多排排名也好

2023-05-10 07:3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