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抠抠搜搜调休,不如大大方方给假

2023年04月21日 07:14   来源:红网   孟令蕙

  近日,有关“能不能接受五一放一天不调休”“五一假期实际只放了一天”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对于调休制度的热议。

  接不接受调休得来的小长假,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而广大民众对调休制度的关注本质上根源于休假制度是关系到社会运行节奏和社会发展的大事,是涉及无数打工人进行劳动生产和休闲娱乐之间相平衡的关键指南。从历史上看,我国的休假制度经历了多次的调整,从最初的“做六休一”到1995年确立“双休制度”,再到1999年国务院颁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修改节假日制度。休假制度的演化可谓和经济发展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改善密切相关,调休制度也是对既有休假制度的一种补充。

  对于调休的讨论年年都在上演,而今年尤其明显的原因或许是,由于大家刚享受了不调休的清明假期,觉得周中休息一天挺好,但转眼又发现调休得来的五一小长假实际上只多休息了一天,反而以前后连上6天班为代价,调休与不调休的对比体验和广泛争议便迅速兴起。与其每年不厌其烦地发布“拼凑式长假”的休假法,不如直接取消调休,同时大大方方地增加假日时间。

  既然调休制度发明之初就是为了促进居民的旅游和消费,那直接增加法定节假日的放假时间,自然可以充分满足人们休闲旅游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否则,一方面积极倡导、重视假期消费以刺激内需增长,一方面又抠抠搜搜地调休,千方百计拼凑出所谓的假期,岂不怪异又拧巴?

  我国目前的休假制度基本上是以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为框架,纵使2007年国家对此条例又加修订,但距今也已过去了十六年的时间,人民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已经又发生了重要的变革,当内卷与频繁的加班带给打工人沉重的心理压力,增加休假时间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已经成为劳动者迫切的需求之一。此外,如今调休的小长假制度反成为人们报复性、聚集性出行行为的源头,不仅带来交通拥堵、管理压力,还影响人们的出行体验,增加旅游的疲惫感,进一步影响假期后的工作效率。而取消调休,增加节假日的放假时间或能实现错峰出游、增加旅游选择、避免报复性出游的效果。

  当然,有人会说,那又不调休又增加放假时间,社会生产和发展怎么办?其实不必过多担心,社会并不会因为给打工人多放了几天假就受影响。首先,大大方方地多给假期,让打工人有了更多的“盼头”,心情得到舒展和愉悦,工作效率会不自觉地提升,反而对于社会发展更有助力。放眼国外,冰岛于2015年至2019年间进行的每周四天工作制在当地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研究发现人们普遍反映生活压力减小,幸福感提升,工作效率也提高了25%-40%。可见,放假时间的延长并不会导致生产的下降。

  其次,即便是生产效率没有提高,劳动者休闲时间变多导致生产总量相对减少,或许也非一件坏事,相反可以增加工作岗位需求,扩大就业人数,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或者可以实现倒逼科技发展,以科技促进社会整体生产效率提高的意外之喜。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认为,随着科技进步以及市场经济的结果,我国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做四休三可成为有效缓解产能过剩的方法之一。总之,不调休且增加节假日的放假时间正是适应当前社会状况的明智之举。

  打工人苦假期久矣!拼凑式假期消耗的不仅是个体劳动者的热情,更忽视了社会发展中的国民精神需求。社会的进步需要假期制度的与时俱进,请大大方方地多给些假期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与其抠抠搜搜调休,不如大大方方给假

2023-04-21 07:14 来源:红网 孟令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