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村BA”,看见乡村篮球发展的新可能

2023年03月29日 07:45   来源:红网   牙彩艳

  3月27日14时,“村BA”冠军争夺战在遵义市队和黔东南州队之间展开。最终,黔东南州代表队以68比65战胜遵义市代表队,获得“村BA”总决赛冠军。(3月28日 光明网)

  热血沸腾!在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一场“村BA”篮球赛,上万名观众,座无虚席。原定于26日晚的这场决赛,因为下雨不得不推迟至27日下午。即便如此,球员和观众的热情也没有被浇灭,线上直播也同样的火爆,各大直播间的现在观看人数纷纷破百万。

  这一场甚至连姚明都表示担心会抢不到票的“村BA”,它到底有怎样的神奇魔力能引爆线上线下?首先“村”字自带的乡土气息与“BA”洋气英文的碰撞组合就已吸足了大众的眼球。“村BA”因为在“村”所以相比于职业球赛它更接地气,在露天大球场的阶梯上、周围居民房的屋顶甚至是树旁就地架起楼梯,哪里有位置哪里就有观众,同样的语言、同样的加油呐喊声,震撼人心的场面,接地气的浓厚篮球氛围,给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篮球比赛,满足了人们的猎奇感和新鲜感,这成为了“村BA”获得大家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在这场篮球盛宴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政策切切实实在基层得到推行,2022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体育场地达422.68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7.02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2平方米。这显然为乡村篮球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2022年春节期间,不止在贵州,在广西、甘肃、云南等多地的乡村也都以“村BA”篮球赛的形式庆祝春节团圆,无论是球员间的团结奋斗还是观众齐心支持球队,都表现了小小一场球赛的凝聚力,因此乡村篮球认可度也逐渐提升。

  那么在这场令人瞩目的“村BA”决赛过后,乡村篮球又会有什么新变化?其实在27日的这场决赛之前,台盘村“村BA”在2022年夏天就已经是热门球赛了。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之后,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村里的体育设施建设也得到了改善,同时辐射带动了其他的体育设施建设上改造升级,为当地的乡村篮球和乡村体育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决赛过后不仅仅是热血沸腾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中场表演的特色苗族民歌和冠军奖品:国家级非遗苗族银帽,这些独具贵州民族特色元素的加入使“村BA”与当地文化相打造独特的乡村篮球文化,形成了自己的文旅品牌。

  从台盘村打造好和传播好“村BA”品牌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设想台盘村甚至是其他热门“村BA”举办地,在未来乡村篮球发展的一种新可能:促进“村BA”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让一场球赛惠及小到场边卖水买瓜子的阿婆、周边商户,大到村集体入股“村BA”线下体验店及周边文旅产业。与此同时,比赛要避免过度的商业化,要保持乡村篮球乡土气息纯朴的“原汁原味”。我们期待“村BA”奠定浓厚的篮球文化,吸引更多青年对篮球产生兴趣,主动投身于乡村篮球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更美好的乡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透过“村BA”,看见乡村篮球发展的新可能

2023-03-29 07:45 来源:红网 牙彩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