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考研,要不得

2023年03月08日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全国人大代表梅兵:应考之术刷题化,不符合研究生教育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日前发言说,研究生教育代表着国家最高教育水平,目前出现的考研“高考化”趋势并不是好的现象,需要警惕。

  考研“高考化”的确是越来越明显。首先是考的人越来越多,考研成了类似高考一样的常规考试。原因和就业难有很大关系,很多的学生选择将读研究生当成暂时的庇护所。研究生的扩招,使得涌入人才市场的研究生比例不断提升,客观上抬高了就业门槛,迫使更多人不得不为了就业而选择考研,形成恶性循环。

  考研“高考化”的第二个特征是研究生选拔机制有“本科化”趋向,应考之术逐渐刷题化,这不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应有目的。大学现在已经是普及教育没错,但正因为大学成了普及教育,研究生的教育更应侧重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考研“高考化”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当下的学历社会,所以如今找工作研究生学历成了标配。以学历评价人才,就必然会出现本科不管用,要研究生学历;研究生不管用,要博士学历这样的学历导向,导致严重的学历高消费与教育内卷。

  如何破解考研“高考化”?从个人来讲要破解单一的择业观。科举时代,读书人没有什么出路,踏上科举取士独木桥是必然选择。不同于资源匮乏的农耕社会,今日中国足以提供“使得个体获得充分发展”的外部环境,所以我们年轻人的择业眼界应当放宽一些,不要都挤在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上,不要满脑子“央国政”,把进入体制内作为唯一择业目标。我们应当明白,在实践中获得的创新与知识并不弱于研究生教育,而从创业获得的成功与快乐也不见得少于“央国政”。

  从教育部门来讲,要适时调整优化研究生的选拔机制。并不是说要采取人为措施降低考研热情,毕竟参与考研是大学生的自主选择。但是研究生教育目的不同、肩负使命不一样,需要教育部门对此做出应变。正如梅兵代表所说,世界科技竞争越来越取决于塔尖上少数拔尖创新人才,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让研究生站在创新的最前沿,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一句话,让研究生教育回归初衷,才能站在创新最前沿,才能契合时代的需求。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高考化”考研,要不得

2023-03-08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