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被罚有才还须有德

2022年12月09日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维 辰

  今年7月初,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方岱宁在线参加学术会议时,突然被闯入镜头的年轻女子抱脸亲吻,相关视频引发热议。12月7日,北京理工大学公布处理结果:免除方岱宁部分职务、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当天,中国科学院学部也发布通报,停止其三项院士权利。

  两则通报总共传达了三层信息: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将方岱宁被亲吻事件定性为“行为失范”;其次是澄清涉事女子并非之前被谣传的北理工博士后李某某,她在北理工也没有任何进修和工作经历;最后是表达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并作出处罚。

  毫无疑问,方岱宁视频事件损害了教师和院士群体的社会声誉,但由于公众掌握的信息有限,如何看待学校和中科院的处罚,着实见仁见智:双方当时的婚恋状况如何?该女子作为北京某公司职员与方岱宁之间有无利益输送?这些关键信息都关系着“失范”的程度,以及应该给予处罚的力度。虽然学校和中科院给出了“行为失范”的结论,但还需要进一步披露更多细节,才能避免公众的猜疑甚至批评。

  从结果来看,方岱宁的教授职务和院士头衔都还在,其失范行为可能尚未违法,但道德层面的讨论仍有必要:对待有着极高成就的学者,是否应该将其贡献与个人品行分开看待?答案是否定的。教师讲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院士要做“四个表率”的模范,这两个角色本身,就包含了公众对其个人品行的期待。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胜于德的人对社会的危害,远比一个无才无德之人要严重得多。院士作为“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更应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根据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院士如有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不端等损害院士群体和学部声誉的行为,情节严重的,由学部主席团决定劝其放弃院士称号;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学部主席团撤销其院士称号。从2020年李宁因侵吞科研经费被撤销院士称号(“中国院士第一案”),到上个月中国工程院首次邀请院士代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都释放了高度重视院士群体作风和学风建设,对院士失范行为“零容忍”,切实维护院士称号的学术性、荣誉性、纯洁性的鲜明信号。

  因一次视频会议的“现场直播”,方岱宁的幕后行为曝光于台前,看似偶然,实则不冤。在作风的红线上跳舞,摔跤只是时间问题,而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院士被罚有才还须有德

2022-12-09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维 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