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中的“速度与激情”,别让骨科成为滑雪的终点

2022年12月08日 07:55   来源:红网   吴思莹

  又是一年雪季,“开板”二字无疑在一众滑雪爱好者心底里荡起了涟漪。滑雪爱好者们订票、租房、买雪卡,拎起已尘封半年多的滑雪装备奔赴各大雪场,开始享受一年一度的雪季。脚踏雪板,驰骋雪场,速度带来的肾上腺素飙升和失重感给予的多巴胺分泌,让我们在滑雪时极为快乐同时专注又能让我们将生活中的烦恼抛掷脑后。这样一场在冰天雪地中的“速度与激情”着实令人着迷。

  虽然滑雪对人有着如此强的吸引力,但它却并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总有雪友调侃“单板的尽头是骨科医院”“雪季是医院骨科最忙的时候”,这些看似玩笑的话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滑雪的危险系数非常高,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是一项极限运动。每年雪季都会发生很多由于滑雪造成的安全事故,比如:骨折、骨裂、脑震荡等等。

  随着我国对冰雪运动的推广和冬奥会中运动健儿们的优异表现,滑雪这项运动被更多的人熟知并接受。许多地方都建起了雪场,滑雪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滑雪的门槛也变得低了,更多的初学者来到了雪场上。许是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一些初学者刚刚进入雪场便兴致冲冲地奔上了高级道,殊不知等待着他们的是摔打、磕碰甚至受伤;而有些雪龄较长的爱好者觉得自己熟练度极高便忽略了防护装备的重要性,在遇到危险情况时也难免会受伤。磕碰造成了淤青都是小事,万一出现了骨折、骨裂这些较为严重的情况,便会错过整个雪季,也违背了获得快乐这一滑雪初衷。

  既然滑雪有着这么多潜在的危险,那我们就要放弃滑雪了吗?其实不然,这些危险都是可以尽量避免的,而且滑雪作为一项运动来说,对我们的身体也有着不少的好处。滑雪是一项全身的运动,能够对神经系统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在滑雪时几乎所有的关节,都能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激活僵硬的身体,使得身体的柔韧性增强。同时,人在室外的冷空气中运动,对身体氧气运输系统的考验更大,更能在无形中锻炼心血管缩张的能力,增强心肺功能。在心理上,滑雪能够调动情绪,缓解“冬季抑郁症”,也能够促进人的睡眠。作为一项有氧运动,滑雪还可以帮助人减掉多余的脂肪,在学习滑雪新技巧时又可以有效地预防老年痴呆。我们也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普及与推广冰雪运动的号召,积极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那么,在滑雪时,我们便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滑雪水平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不要盲目逞能最后不仅自己会受伤也会伤害到他人;其次,在滑雪时不要因自己熟练度很高就减少防护装备,要做好全面的防护再上雪道;同时,在练习难度系数较高的新技巧时要量力而行,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伤害;最后,在无法控制摔倒时要学会卸力,把对自身的伤害降到最低。希望大家都可以开启一个快乐又安全的雪季,不要让滑雪的尽头成为骨科医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冰天雪地中的“速度与激情”,别让骨科成为滑雪的终点

2022-12-08 07:55 来源:红网 吴思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