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成为新风潮:不妨让压力处理多一些出口

2022年11月14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季萌

  近日,爬行正在成为年轻人,尤其是高校校园内的一股新风潮。在一些高校校园的操场上,能看到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爬行。视频中可以看出他们时而组成一个圈,时而爬着交流,旁边则有呐喊声。

  对此,参与爬行的大学生表示:“爬行能够释放压力,看别人爬都是一种乐趣。”也有大学生认为,除了解压,爬行也能增进陌生同学之间的情感。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如“大学生是否是在博眼球”,甚至还有网友吐槽,“现在大学生的精神不可理解”。心理与行为方面的研究专家分析指出,当代年轻人要面对来自学业、就业及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同时,他们又正值富有活力、渴望社交的年纪。当社交环境受限,他们会转向自身寻求排解情绪的途径。

  不可否认,身处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不论是生活压力、工作压力还是学业压力,都难免让人产生负面情绪。尤其是大学生这个生活阅历不是很丰富的群体,在相对封闭的校园,也会面对学习以及人际交往等诸方面的压力,需要一个及时能缓解压力的办法,释放出内心的不爽和烦躁,这样才能更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当然,每个人缓解压力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人喜欢通过运动的方式,让自己大汗淋漓,洗个澡睡一觉。有的人则喜欢去唱歌,把自己内心的苦闷畅快发泄出来。还有的人喜欢和朋友倾诉自己的烦恼。由此来看,大学生通过爬行缓解压力,虽很难让人理解,但也没有危害。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发泄情绪的方式。

  实际上,大学生的新奇玩法不止爬行。在此之前,风靡高校的活动还有“遛纸盒”,即大学生用硬纸板做成不同的纸板宠物,如“纸盒狗”“纸盒龙”“纸盒兔”等,随后栓绳相约到操场溜达。如果因此上纲上线地认为精神状态如何,未免有些过于“杞人忧天”了。

  很多人之所以看不惯大学生深夜在操场上通过爬行运动来缓解压力的方式,究其主因还是在于有的人对于人的行为以及形态的固有印象不符,认为这些都是“非正常人”才能做出来的动作,因而动辄上升到各种精神甚至道德层面妄加评论。也进而,这届年轻人总是被外界一些声音质疑。而真实情况是,在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有3012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82.3%的受访青年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满意,90.6%的受访青年相信自己未来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好。因此,面对大学生这一富有青春活力的特殊群体,笔者认为,不妨给予其更多的包容和肯定。无论何种方式,只要对身体没伤害,不触及道德,不触犯法律,不妨都可以尝试。

  鉴于此,面对时下大学生种种类似爬行和“遛纸盒”的“非正常行为”,社会各方还是应多一份理解,学会辩证对待。毕竟现在大学生面对的压力那么大,学业上的压力自不必多说,还要面对毕业后就业出路等等问题的各种压力。而对各方而言,更要多一些务实的举措,多一些针对性的关怀,共同关注大学生的精神状况,允许他们释放天性、追求自由的同时,更多一些必要的引领和指导。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爬行”成为新风潮:不妨让压力处理多一些出口

2022-11-14 10:50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