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离美归国:人才归国不该被恶意揣测

2022年11月03日 07:01   来源:红网   周文卿

  11月1日上午,在现场直播的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11月1日 中国新闻网)

  颜宁“离美归国”的决定受到了广泛关注。作为世界一流科技人才,颜宁选择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归国在生物医药领域追逐梦想,这本是件可喜可贺的事。然而,不少网友结合过去颜宁赴美时的传闻,恶意揣测颜宁归国动机,似乎中国科学家归国必定离不开“名利”二字。这样的恶意揣测背后透露出的是一种不自信。一些人总觉得,中国人才只要出国就成了外国人,所以免不得要对他们的归国动机揣测一二。

  事实上,颜宁在演讲中已经阐述了自己归国的原因——追逐新的梦想。她希望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去挖掘、施展自己最大的潜力,从而去做出更多的真正原创性的发现”,而深圳恰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她还梦想,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让深圳能够在世界生物医药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颜宁创办深圳医学科学院,顺应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打造学科交叉的新平台,支持更多学者的创新,这是在为国家生物医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做贡献。况且,颜宁赴美时就曾表示,赴美是“给自己一些新的压力”,“取得新的突破”。在美任教期间,颜宁也从未放弃中国国籍。部分人的恶意揣测实在站不住脚。

  近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人才引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未来的发展。颜宁作为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选择归国创办深圳医学科学院,理应受到欢迎与支持,又有何可指摘之处?

  况且,对颜宁归国的恶意揣测让有归国意愿的海外人才多了层顾虑。《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指出,留学人员回国人数持续增加,海归群体由2000年的13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423.17万人,海归就业的紧张形势也进一步凸显。疫情影响、就业压力等等已经让海外人才归国路困难重重。颜宁归国遭到恶意揣测的现实,是否会让他们担忧自己归国的未来,这又将给他们的归国路增添多少忧虑呢?

  欢迎人才,支持人才,才能营造爱才氛围,留住归国人才,吸引更多人才。颜宁归国创办医学科学院,是大事,更是好事。阴谋论者不妨停止恶意揣测,保持开放心态,迎接人才归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颜宁离美归国:人才归国不该被恶意揣测

2022-11-03 07:01 来源:红网 周文卿
查看余下全文